李森公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的发言

2022-06-06 22:41

尊敬的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读了载于G0V/2022/8号文件的机构《2021年年度报告》,感谢秘书处就本报告所做的吹风,赞成尊敬的摩洛哥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机构在总干事格罗西带领下,通过推动“人畜共患病综合行动计划”“核技术应用实验室二期改造项目”,启动“核技术用于控制塑料污染”倡议等,继续帮助成员国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大力协助成员国核能绿色发展、推动核技术在粮食和农业、人体健康、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同位素生产等方面广泛应用,助力成员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成效显著。与此同时,机构克服疫情困难,继续促进核安全安保领域国际合作,帮助成员国加强能力建设,持续开展保障核查工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总干事及秘书处一年来所做积极努力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能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发挥的重要作用。2022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核电项目建设;开展核能综合利用示范,积极推动高温气冷堆、快堆、模块化小型堆、海上浮动堆等先进堆型示范工程,推动核能在清洁供暖、工业供热、海水淡化等领域的综合利用。

目前,中国核电在运机组54台,在建机组18台。2022年4月,国务院再次核准6台核电机组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国内外4个机组均已建成投运,“国和一号”大型压水堆投入建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山东海阳、浙江秦山核电供暖项目安全稳定运行;现役核电机组热电联供和小型堆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已具备完整、高效的核电全产业链供应能力。

2021年,中国的全超导托克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燃烧101秒,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中国首座高放废液玻璃固化设施正式投运,中国北山高放废物地下实验室开工建设,并与机构合作成立协作中心,未来将为国际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提供实验和合作交流平台。

主席先生,

近年来,中国的核技术应用产业迅速发展,核技术广泛应用于粮食和农业、植物诱变育种、蚊虫媒疾病防控、癌症诊疗、环境保护、水资源管理等各个领域,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2021年6月,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等部门联合发布《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加快建立稳定自主的医用同位素供应保障体系提供政策支持。

2021年9月,机构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向中国科学家团队授予了“卓越成就奖”、“杰出女性奖”和“青年科学家奖”,以表彰中国科技工作者在核技术诱变育种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与机构不断加强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合作,近年来相继成立了核农学协作中心、核技术昆虫不育协作中心、医用同位素和放射源协作中心等,正在探讨成立核技术处理工业、医疗废水协作中心,并通过参与机构协调研究项目与广大发展中成员国分享技术和经验。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对全球发展进程造成严重冲击,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更大挑战。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实现更加绿色、更为强劲的发展。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中国将进一步深入参与机构框架下国际合作,加强与各成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中小型反应堆开发部署、核技术广泛应用、核科普与公众沟通等各领域合作,积极开展“小而美、惠民生”的合作项目,为推动共同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在发表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载于G0V/2022/8号文件的《2021年年度报告》。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