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第65届会议上的发言

2022-03-16 22:00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政府认真落实2016年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国内毒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与2016年相比,毒品违法犯罪下降58%;吸毒人数下降42%,仅占人口总数1‰;收缴毒品总量下降60%;新发现吸毒人数下降69%;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增长1.6倍;经对城市生活污水检测显示毒品消费量保持较低水平;公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到96.96%。

目前,中国所有适龄学生依托“青骄课堂”数字化平台接受毒品预防教育,每年有22多万所学校近1亿名学生注册学习;戒毒康复人员在社区(村居)得到治疗、救助服务和就业扶持,极少发生吸毒导致的极端问题;国内制毒活动持续受到遏制,毒品绝大多数来自境外输入;易制毒化学品受到严格管控,流失境内、走私境外大为减少;麻精药品监管严格规范,安全使用得到保障。近五年,新增列管新精神活性物质58种、易制毒化学品11种,整类列管了芬太尼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

中国积极探索毒品治理之路,构建了“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环节管理服务吸毒人员、全要素管控制毒物品、全方位监测预警毒情、全层级压实各级政府责任”的“六全”国内毒品治理体系。

中国禁毒经验是:坚持专业治理与公众参与相结合,坚持传统方法与科技手段相结合,坚持问题整治与示范引领相结合,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实施“清源断流”战略,将减供和减需作为源头统筹治理,将走私和贩运作为重点实施打击,进一步减轻毒品危害。

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中方倡导国际社会协调一致,责任共担、真诚合作,共同应对毒品挑战;倡导各国加大禁毒投入,强化预防教育,更加注重减需,努力从源头上遏制毒品供应、减少毒品危害;倡导解决本国毒品问题,必须立足本国实际拿出应对之策,任何强调外部原因的作法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无益于自身毒品问题解决。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一起向未来,推动国际禁毒事业向前发展,为推进全球毒品共治、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规划贡献中国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