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月理事会上关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及相关防扩散问题的发言

2022-03-14 19:32

主席先生,

本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协商一致方式再次决定设置单独正式议题,专门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AUKUS)所涉核材料转让及其保障监督等影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各方面的问题”。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机构理事会再一次将该议题列入正式议程,我们认为这一问题必须通过相关政府间进程来处理。

主席先生,

去年11月以来,三国核潜艇合作动作连连。去年12月,美英澳就核潜艇合作举行了三边联合督导组会议(AUKUS Trilateral Joint Steering Group)。三国并签署了《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ENNPIA),该协议于今年2月正式生效。2月16日,英、澳两国领导人在共同声明中表示“三国核潜艇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除了这些媒体报道,三国核潜艇合作到底进行到什么程度,采取了哪些实质举措,取得了什么“重大进展”,国际社会对此一无所知,机构成员国更没有听到三国的任何通报。

主席先生,

三国核潜艇合作违反NPT目的和宗旨,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去年11月理事会上,中方已就三国核潜艇合作表明了立场,要求三国明确澄清相关合作到底有没有涉及到核武器材料,到底是否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武器材料的问题。但三国从始至终都没有正面回应上述问题、没有解决理事会广大成员的关切、没有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鉴于上述,中方认为,此次理事会有必要继续通过政府间进程继续讨论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

要讨论这一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聚焦其核心和症结,也就是三国核潜艇合作到底涉不涉及核武器材料的非法转让。这事关NPT的完整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关系到机构全体成员国利益,对此三国必须明确作出澄清。

首先,NPT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了核武器国家的条约义务,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公然、直接输出成吨成吨的核武器材料,对照NPT第一条规定,该如何解读?澳大利亚作为无核武器国家,对照NPT第二条规定,能不能接受美英提供的核武器材料?三国核潜艇合作究竟是否涉及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这个根本性问题不容回避,也回避不了。

其次,如果三国核潜艇合作确实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那三国核潜艇合作就是公然、直接违反和挑战NPT,公然损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破坏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秩序。三国必须立即、彻底放弃这种违法行为。

最后,如果三国拒不放弃相关合作,机构成员国就有权利、有责任继续推进相关政府间讨论进程,就此寻求解决方案,以维护NPT权威和有效性、维护机构保障监督体系的严肃性。为此,中方已经在去年11月理事会上建议成立所有成员国均可参加的特别委员会,继续进行深入讨论,并向机构理事会和大会提交建议报告。在通过共识找到妥善解决方案之前,三国不应开展核潜艇相关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应擅自与三国谈判针对三国核潜艇合作的保障监督安排。

主席先生,

三国3月5日散发的非文件混淆是非、偷换概念,刻意回避三国合作是否涉及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这一根本性问题,这只会更加凸显出三国的色厉内荏。

第一,三国在非文件中将成员国置于从属总干事的位置,充分反映了他们对规则的蔑视。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政府间国际组织,不论是在大会、还是理事会,成员国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利、有责任、有义务通过政府间讨论进程,寻求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解决方案。根据机构规约和理事会议事规则,机构秘书处不管是谁,都应处于“理事会权力之下、接受理事会领导”并履职尽责,为机构成员国保持相关讨论进程、寻求解决方案积极提供服务。我们相信机构秘书处能够秉持正确的是非观,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第二,三国声称将按照澳大利亚和机构签订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其附加议定书推进核潜艇合作。然而,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不能凌驾和抵触作为习惯性国际法的NPT,更不能挑战NPT的母法地位。三国核潜艇合作首先就不是一个保障监督安排的问题,而是相关合作是否涉及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的“合法性问题”,这是一切问题的核心和症结所在。三国刻意误导理事会、偷换概念,但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如果三国合作确实涉及核武器材料的非法转让,机构被卷进去开展保障监督,那就是“洗白”了来路不明的核武器材料,这和银行“洗黑钱”有什么区别?届时任何无核武器国家都可循此先例,假借“核潜艇合作”之名获取核武器材料和核武器技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岂不将名存实亡?

第三,三国公然威胁利用“小圈子”和机构理事会在成员构成方面的缺陷,叫嚣打“程序仗”,阻拦后续讨论进程,中方对此感到十分诧异。这一行径不仅充满了傲慢与偏见、还充分反映出三国对多边主义的极度蔑视。中方坚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如果届时三国要打程序仗,中方必将奉陪到底,将继续推进机构框架下的政府间讨论,并加大实质性举措。三国利用“小圈子”打群架和威胁施压的行径不仅是徒劳的,也注定会失败。

主席先生,

中方呼吁机构所有成员国继续通过政府间进程,就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开展实质性讨论并予以处理,聚焦核心问题,弄清事实真相,探寻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共同捍卫NPT,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