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方代表:欢迎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有关“路线图”,推动早日重返全面协议
2022-03-09 22:16

3月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理事会在维也纳举行。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王昶参赞在伊朗核问题有关议题下发言。

王昶指出,当前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来到最后关头,各方应加大外交努力,早日作出政治决断,一鼓作气解决遗留问题。美方作为当前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理应彻底纠正错误,进一步采取切实举措,积极回应伊方合理关切,推动谈判尽早达成协议。所有各方均应为外交努力取得进展创造必要条件和良好氛围。

王昶表示,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秉持客观、中立和公正的原则,并严格根据授权履行对伊朗核计划的保障监督职责;欢迎伊邀请机构总干事访伊并取得积极成果,特别是机构与伊于3月5日发表共同声明,就有关问题的解决达成“路线图”,支持双方继续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中方也赞赏伊方在此方面展现的建设性态度。

王昶强调,机构理事会曾在2015年通过决议,就伊核计划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得出结论。中方坚决反对将机构保障监督问题政治化,反对任何国家借保障监督问题翻伊核计划历史旧账,反对有关方借此干扰和破坏全面协议的执行。

王昶最后表示,中方始终坚定维护全面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建设性参与谈判,积极劝和促谈,目的就是要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中方高度重视机构在监督协议执行中的重要作用,期待机构与伊朗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推动恢复履约工作顺利起步并行稳致远。中方将继续为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而不懈努力,同时也将坚定维护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