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董保同在2021年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理事会上关于技术援助与合作委员会报告议题的发言
2021-11-25 18:36

议题二:技术合作:技术援助和合作委员会的报告

董保同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

尊敬的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你当选本届理事会主席,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

主席先生,

技术合作是机构重要的职责之一,对成员国利用核能与核技术促进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方赞赏秘书处在制定技术合作相关计划的过程中,与成员国充分沟通,广泛听取成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技术合作的需求和优先发展领域的考虑。中方注意到,2022-2023年技合计划中“脚注A”项目资金缺口较大,机构新推出的“人畜共患病综合行动计划”“应对香蕉枯萎病”等技合项目资金尚未完全落实。中方呼吁成员国及时、足额缴纳技合基金指标份额,确保技合资源充足、有保证、可预见;希望秘书处既要加强伙伴关系,为技合项目寻求资源,也要节支增效、量入为出,并保持机构促进性活动和非促进性活动之间的适当平衡。

主席先生,

中国是机构技合活动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2021年。中国向机构提供了1035万欧元的技合基金捐款,并积极响应机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技合项目倡议,通过中国-机构-受援国三方合作模式,为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提供新冠病毒检测物资预算外实物捐赠。利用与机构合作设立的“核农学协作中心”“核技术昆虫不育协作中心”“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协作中心”等平台,向成员国分享知识与经验。通过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项目,自2017年以来累计为26个发展中国家培养了118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这些国家的核能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9月在联合国第76届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宣布加大发展资源投入,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方将聚焦全球发展倡议,贡献资源积极参与机构技术合作,一是将为新兴核电国家核电基础能力建设、模块化小型堆和微堆技术应用、核及核衍生技术应对香蕉枯萎病等新周期跨地区技合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二是将积极分享中国在诱变育种、辐照灭菌、昆虫不育、污水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为发展中国家应对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环境治理等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三是将继续通过“中国政府原子能奖学金”项目,支持居里夫人奖学金计划,接受机构推荐的发展中国家学员,特别是女性学员来华学习深造。

在发表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技术援助和合作委员会的报告以及相关文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