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在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上关于“应对刑事司法系统面临的挑战的综合办法”的发言
2021-03-12 00:16

  近年来,中国加强国际警务合作、国际刑事司法协助,对跨国跨境贩运人口犯罪、走私贩卖毒品等犯罪的惩治力度,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保护救助跨境犯罪被害人,有效遏制了上述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人员、资金的流动更趋频繁,跨境犯罪呈现新的特点,刑事司法系统也面临新的挑战:

  一是跨国、跨境刑事犯罪高发。尤其是毒品、走私、赌博、洗钱、诈骗等涉财、涉经济利益犯罪占比7成以上。

  二是刑事证据调取、固定困难。跨境犯罪呈现集团化、组织化、网络技术深度和广泛运用化等特征,传统取证方式面临滞后、效率低、准确率不高等问题。

  三是刑事证据的效力规定差异大。各国对跨国证据的效力包括程序效力和实质效力的法律规定各不相同,较难达成共识。

  四是跨境追逃追赃难。有些腐败分子携赃款逃往其他国家或地区,因各国司法制度不同,相互合作的意愿不同,追逃追赃困难。

  针对上述挑战,我们认为可采取如下方式治理:

  一是加强犯罪预防的宣传。各国在入关、出关口岸,外国人聚居地等公共场所,用多种文字、语言进行防诈骗等犯罪以及参与犯罪将受到的惩罚进行宣传。

  二是加强国际刑事司法协助与合作,对警务合作收集的证据效力,各国尽量在立法上达成共识。

  三是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对帮助犯罪的运营商加大惩处力度。

  四是加强信息、技术、数据等资源的共享,特别是疫情下,跨境刑事案件的线上追踪、调查、审判等的技术分享。

  五是加强国际社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刑事司法的文明、准确、科学,保障司法者的正当合法权益。确保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能成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