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筹备工作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2020-11-20 23:00

  大会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方感谢主席先生、联合国毒罪办,对2021年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筹备工作所做的巨大努力。

  政治宣言是特别联大最重要的成果文件,将对加强全球腐败治理、推进国际社会携手打击跨国腐败产生重要影响。各方积极参与宣言磋商,并在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同为推进全球腐败治理贡献智慧。腐败的危害有目共睹。基于不同的历史传统、社会文化、法律制度和国家利益,如何更好地反腐败、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各方政策主张有共识,也有分歧。中方呼吁,在下一步磋商中,各方应秉持联合国一贯的多边主义立场,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政治宣言推动解决当前全球腐败治理和反腐败国际合作面临的实际问题,综合平衡地反映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关切,引领国际社会在加强务实合作、有效打击跨国腐败、破解腐败治理难题方面迈出实质步伐。

  女士们、先生们,

  腐败阻碍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是国际社会必须携手治理的重大“毒瘤”。合作打击腐败犯罪、拒绝为腐败分子和腐败资产提供“避罪天堂”是国际社会共识,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维护和促进全球法治的正义事业。2014年至2020年6月,中国先后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包括国家工作人员2075人)、追回赃款196.54亿元人民币。中方在国际追逃追赃合作中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司法执法惯例,充分尊重他国司法主权,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得到广泛支持和充分肯定。

  中方主张,各方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中应秉持零容忍态度,打造零漏洞制度,开展零障碍合作,坚持平等互利、尊重差异、注重实效的原则,承担国际义务、履行国际承诺,拒绝成为腐败人员和腐败资产的“避罪天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腐败资产追回合作,资产流入国要积极返还腐败资产,共同切断腐败分子经济来源,挤压腐败分子生存空间。要加强运用《公约》合作打击跨国商业贿赂,营造廉洁营商环境。预防和打击腐败应当恪守各国主权平等及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尊重各国依据本国国情采取的反腐败政策和措施,反对通过实施“长臂管辖”等做法侵犯他国主权和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高度重视并始终积极参与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筹备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方参与特别联大筹备工作,推进全球腐败治理进程,也彰显了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中方期待特别联大会议如期高质量举办,推动全球腐败治理迈上新的台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