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禁毒委副主任曾伟雄在第63届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

2020-03-11 22:00

  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这个发言机会,希望能就我们的禁毒主张,与各位交换看法。借此机会,我也希望跟大家介绍中国政府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如何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趋势,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这不仅是对中国人民负责,这也是对世界公共安全的巨大贡献。我们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和防控成效,得到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高度肯定,170多个国家政要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40多个国际或地区组织负责人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慰问。在此,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全球禁毒领域面临的挑战同样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中方充分肯定麻委会、毒罪办及麻管局、世卫组织为国际社会应对毒品威胁、保障公共健康和福祉所做的工作,赞赏麻委会及各国际组织为推动会员国履行三项国际毒品管制公约、实现其宗旨和目标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中国是国际禁毒三项公约的坚定支持者和履约方。过去的一年,中方遵守2016年特别联大成果文件、2019年麻委会高级别会议部长级宣言中的承诺,秉承责任共担、全面均衡理念,改进顶层设计和具体措施,治理毒品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我们坚持以青少年为重点实施全民毒品预防教育计划,创新和丰富毒品预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带动全民禁毒意识大幅提高,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持续下降;另外我们不断探索以人为本的戒毒康复模式,确保吸毒所致疾患得到治疗,大力发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帮助吸毒成瘾人员戒断、回归社会,戒断巩固率持续提高。

  我们坚持对制贩毒活动进行全链条打击,创新性地对核磁共振波普仪、氢气钢瓶等制毒设备进行核查管控,为防范制毒提供更科学的支撑;我们也注重应用现代科技打击毒品犯罪,针对毒品走私贩运活动的规律特点,开发航空、铁路、公路、物流寄递等渠道实战应用模型,堵截毒品走私,并积极促进缉毒执法、司法和反洗钱合作,通过联合行动等方式遏制跨国毒品犯罪,最大限度减少毒品供应。

  经过持续系统和综合的深度治理,中国禁毒形势正不断向好,实际吸毒人数自2018年已连续两年下降。与此同时,面对禁毒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中方严格管制各类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及其化学前体, 并本着人道主义和责任共担原则管制具有潜在危害的新精神活性物质,特别是于2019年5月1日对芬太尼类物质实施整类列管。中国的实践证明,以三项禁毒公约为核心的毒品管制体系和禁毒机制正在并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科学的政策规划、综合平衡的措施、各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可以有效应对毒品问题。

  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毒品问题和日益严峻的形势,我们认为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努力,构建不受毒品危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特别建议:

  一、坚定维护三项公约的权威。以三项公约为核心的现行国际禁毒政策体制为解决全球毒品问题提供了基础,维护公约、坚持履约是各成员国应尽的义务。各国享有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禁毒模式的权利,但公约弹性的运用应确保不违反公约宗旨和原则这一前提。中方反对毒品合法化,对个别国家和地区娱乐用大麻合法化的现象表示高度关注。

  二、开放创新应对新挑战。国际社会长期以来的禁毒实践已经积累了治理毒品问题的宝贵财富,然而,当前传统的、常规的药物管制实践已不适应毒品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以更科学的态度、用更科学的方法,准确预判风险趋势,合理创新应对措施。中国政府对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以提前防范和化解这新型毒品问题带来的风险危害和加强对核磁共振波普仪等制毒设备及分析设备的管控已经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相信这些举措将有助应对制造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寻找更多科学方法,共同应对新挑战。

  三、协调配合推动共同治理。各国在禁毒领域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态势愈趋明显。面对各类问题,我们不仅要大量积累数据、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还要从制造、贩运、管制、治疗等各方面精准发力,更要在立法、政策、行动等方面协调配合、全球联动。我们倡导在麻委会协调下,扩大共识、责任共担,不断拓展多边、双边合作的广度、深度,深化全球禁毒领域全方位、经常性的信任合作。相信在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促进全球毒品治理,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效,共享无毒未来。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