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在中国空间站合作项目终审结果发布会上的致辞

2019-06-17 18:00

  尊敬的迪皮蓬司长,

  尊敬的郝淳主任,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出席今天的中国空间站合作项目终审结果发布会。热烈祝贺项目选拔阶段顺利结束,祝贺入选的合作项目,感谢各方特别是联合国外空司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精心组织。今天的发布会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借此机会,我愿同各位分享三点看法。

  第一,中国空间站合作生动诠释多边主义。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国的航天事业需要国际合作,包括联合国框架下的合作,反过来也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中国空间站合作从合作机会发布到项目评审遴选,从合作协议签署到后续协调实施,始终在中方同联合国外空司的合作轨道上进行。这是因为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外空委在和平利用外空事务中的主平台地位,也是因为通过联合国平台开展合作,可以使中国航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国际社会。

  第二,中国空间站合作充分体现开放包容。和平探索与利用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去年5月,中方和联合国外空司发布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向世界敞开大门,无论国家、组织还是私营实体、学术机构,均可平等参与。经过一年联合评审,这次入选的几个项目,有的来自政府,有的来自学术或私营实体,有的来自发达国家,有的来自发展中国家。这再次说明,中国空间站合作开放包容,不掺杂自身私利,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合作过程充分关注发展中国家需求,鼓励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联合提出项目申请,考虑为政府和非营利机构承担部分费用,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跨越技术鸿沟,实现对外层空间的进入和探索。

  第三,中国空间站合作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和平探索与利用外空活动坚定遵循《外空条约》为全人类谋福祉的原则,空间站合作当然也不例外。这次入选的合作项目,内容涵盖空间天文、空间生命科学、生物技术、航天医学、空间物理、应用新技术等诸多前沿科学领域。未来,我们将继续丰富实验项目,拓展空间站平台设施,扩大合作项目范围。这些合作作为国际社会和平利用外空活动的一部分,将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年前,我们在维也纳举行“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高级别纪念活动,呼吁“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以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今天,我们在这里见证的中国空间站合作,正是推动构建外空命运共同体的鲜活写照。真诚祝愿所有合作项目后续实施顺利,祝愿中国空间站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