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外空委第62届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19-06-13 17: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本届会议主席。相信在您的卓越领导下,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我们也要感谢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女士及秘书处同事为筹备此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中方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发言。

  过去一年,中国和平利用外空事业继续取得实质进展,并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坚持多边主义,以开放包容合作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共享外空发展成果。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并实现了地球与月球背面的中继测控通信,这在人类历史上尚属首次。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中国与德国、瑞典、荷兰、沙特、俄罗斯等国开展了载荷搭载或联合探测等合作。中国空间站计划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已面向国际社会征集搭载实验合作项目,为有关国家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外空科研活动提供机会。中国北斗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建设加速,目前有18颗北斗二号卫星和20颗北斗三号卫星在轨,共同向全球用户提供服务。一周前,中国首次在海上成功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这有利于满足不同轨道有效载荷发射需求,可为各国更好提供商业航天发射服务。

  中国一贯重视促进外空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2018年11月,中国在西安举办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13届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呼吁加强卫星导航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协调,促进卫星导航全球化应用,推动卫星导航为人类福祉发挥更大作用。今年4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外空司在长沙共同举办“中国—联合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会议发布了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宣言和长沙宣言,并见证签署9项合作协定和28项合作意向协议。2018年10月,新成立的应急管理部与联合国外空司在北京共同举办“联合国利用天基技术进行灾害风险管理国际会议——加强备灾有效应急响应”。中国并继续向UN-SPIDER北京办公室、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提供资助和支持。

  中国高度重视利用空间技术服务“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中方将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共建“合作共赢的空间信息走廊”。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和风云气象卫星系统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导航气象和减灾服务。中国还通过相关国际机制为有关国家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提供卫星数据服务。

  主席先生,

  当前,空间技术快速发展,活动主体日益多元,商业航天蓬勃发展,外空治理已进入一个新阶段。UNISPACE+50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为我们在新时期规划合作、应对挑战指明了方向。中方认为,在新形势下,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外空委及其小组委员会的职能与作用,为完善外空国际合作提供机制保障。

  制订“空间2030议程”及其执行计划是当前外空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中方将继续支持主席团的工作,同各方合作促进工作组的讨论取得积极进展。中方认为,“空间2030议程”应全面平衡反映不同空间能力国家的诉求,服务和促进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议程”。

  “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LTS)工作组已于去年6月结束授权,但LTS问题本身需要国际社会持续的努力。中方支持成立新工作组,鼓励成员国就交流自愿执行准则的信息以及就遗留和可能的新的LTS相关事项进行后续谈判等问题达成一揽子安排。中方注意到并感谢有关代表团在此方面提出的建议,也感谢瑞士代表团昨天举行的非正式磋商。中方将继续加入俄罗斯和其他感兴趣的国家就LTS问题共同提出建议,促进会议讨论。

  对空间资源开发的兴趣和需求正不断增长,法律制度和监管方面不应出现“真空”。中方支持在外空委法律小组委员会设立工作组,在坚持现有外空条约确立的法律框架和原则精神基础上逐步发展空间资源开发行为国际规则。

  主席先生,

  维护外空安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是确保外空和平利用的根本保障。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愿与各国继续携手努力,推动和平利用外空事业更好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