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禁毒委副秘书长魏晓军在第62届麻委会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9-03-15 17:00

  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我很荣幸在这里代表中国政府在这次麻委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言。今年的会议主要是审议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回顾十年禁毒历程,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

  首先,中方充分肯定麻委会、联合国毒罪办、麻管局、世卫组织为国际社会应对毒品威胁、保障公共健康和福祉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在推动各国履行三项禁毒公约、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卓著贡献。

  十年来,中国政府秉承责任共担、全面均衡的理念,积极履行三项禁毒公约,执行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我们启动了全民毒品预防教育计划,着力开展青少年预防教育活动,打造互联网青少年教育平台,目前注册学生数已达20万所学校、近8000万学生;不断完善以人为本的戒毒康复模式,对吸毒成瘾人员采取多种戒治措施,将患有疾病的吸毒人员纳入医保治疗,并大力保障受管制药物医疗和科研可及性。对制贩毒活动进行全链条打击处理,建立国家禁毒大数据平台提供支撑,开展“净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防毒品制贩走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司法和反洗钱合作,通过联合行动等方式遏制跨国毒品犯罪。

  面对禁毒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中方采取措施严格管制各类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其化学前体, 并本着人道主义和责任共担原则管制具有潜在危害的新精神活性物质、特别是芬太尼类物质;创新性地对核磁共振波普仪、氢气钢瓶等制毒设备进行核查管控,通过对上万份谱图分析比对可疑线索,为防范制毒提供科学支撑,削弱了地下制毒能力。此外,已着手建立全国性的毒情监测评估体系,开展和推广城市污水监测,开展抽样调查和第三方评估,提高毒情监测和禁毒工作评估的准确性。通过十年的系统、综合、深度治理,中国禁毒形势显示向好的态势。截止去年底全国实际吸毒人员25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0.17%,且近两年新增吸毒人员持续下降,因吸毒致病就医比例不断提升,因毒致贫家庭在政府帮助下不断脱贫。

  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十年来,在三项禁毒公约框架下,各国和国际社会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努力,为推动禁毒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正如联合国毒罪办2018年《世界毒品问题报告》所言,“当今世界毒品形势规模和复杂程度前所未见”,精麻药品普通可得性和制造贩运的简便易行性,带来毒品管制的严重挑战。现已不能简单区分毒品生产国、过境国、消费国和受害国,任何一个国家在全球制贩毒网络中都不能独善其身。展望未来,坚持三项公约、扩大共识、通力合作,仍是各国应对毒品问题的必然之举。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责任共担的精神,共同开展毒品治理,期待国际社会取得更大成效。中方建议:

  一、坚定信念。三项禁毒公约是国际社会和各国开展禁毒合作的基石。中国坚定维护公约权威、维护现行国际禁毒体制,呼吁各国坚守公约、坚持履约,继续落实2009年、2014年、2016年三项国际禁毒领域的共识文件,积极借鉴国际社会成功经验,充分和本国禁毒实践相结合,不断努力,在下一个十年有效应对毒品威胁。

  二、共享经验。在多年的禁毒实践中,各国从立法、政策等方面全面应对毒品威胁,从毒品分析、研究中不断积累资料数据,针对制贩、管制等渠道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这些都是治理毒品问题的宝贵财富。建议联合国在提高数据收集和分享能力的同时,在麻管局学习项目等多边平台上增加经验数据共享的内容,提升国际社会治理毒品能力。

  三、不断创新。不可否认,面对毒品种类快速变化,禁毒措施有迟滞效应,互联网、交通网、支付网的快速发展又进一步放大了毒品危害。我们呼吁各国从国内立法层面灵活探讨创新性措施,合理、有益地补充公约不足;倡导创新方法、开拓领域,在管制前体的同时加强制毒设备管控,及时掌握毒品的发展变化。

  四、深化合作。毒品问题是全球性问题,治理毒品也必须全球行动。我们倡导在麻委会协调下,加强政策合作,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毒品问题;加强执法合作,共享情报打击毒品制贩活动;加强实验室技术合作,建立有效的预警体系。中方愿在更广泛的基础上,敞开合作大门,促进国际毒品治理。

  谢谢主席。感谢各位代表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