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制度优势,引领全球反腐大业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八届缔约国会议上的发言
2019-12-24 23:00

 

尊敬的哈里布·阿勒阿米米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本次会议主席,并衷心感谢阿联酋政府为举办此次会议所做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款待。

    女士们,先生们,

    12月9日,世界各国刚刚举办了“国际反腐败日”活动,今天我们又齐聚阿布扎比,出席《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八届缔约国会议,共商反腐国际治理。

    腐败是全民公敌,是全球治理难题。2012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持续开展波澜壮阔的反腐败斗争,在全球反腐治理中正在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一是重拳反腐治吏。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六年来,中国纪检监察部门立案232.7万件,涉嫌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7.7万人,其中副部级以上官员133人。在“天网行动”中,中国追回外逃人员7042人,追回犯罪资产173亿人民币。“百名红通人员”已落网60人。

    二是强化法治反腐。反腐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提速。我们建立并完善与《公约》总体一致的反腐败法律体系,先后颁布《反洗钱法》、《监察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修订《公务员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完善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实现对国家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三是反腐与世界同行。我们积极参与反腐国际治理,以实际行动履行《公约》义务。今年4月,中国主办“廉洁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今年10月,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首次与联合国毒罪办签署反腐败合作备忘录。我们还一直参与《公约》履约审议工作。同时,中国反腐得到国际社会大力支持,追逃追赃得到各国有力协助,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四是反腐永远在路上。当前,中国反腐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腐败并未根除。根治腐败,必须持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做出新的部署,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我们承诺反腐节奏不变,力度不减。

    中国铁拳反腐,顺应了时代潮流,反映了人民呼声,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凝聚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断,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加,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抬头,给全球反腐治理带来新挑战。我们主张,反腐不应搞双重标准,不应以反腐之名行侵害他国主权利益之实。《公约》应当在国际反腐治理中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

    第一,加强预防是打击腐败的“先手棋”,重在交流互鉴。《公约》规定的预防措施,充分体现了从源头防治腐败的重要性。各国国情和制度不同,预防腐败具体举措各异。我们应本着相互尊重、主权平等的原则,加强沟通借鉴,不断提升预防腐败的意识和能力。

    第二,国际合作是惩治腐败的“杀手锏”,重在知行合一。《公约》规定的引渡、司法协助等制度,为惩治腐败布下“天罗地网”,但有些国家仍借口制度差异,为合作设坎设限。有些国家表态虽然积极,但是迟迟没有行动。对腐败,我们认为各国应坚持态度“零容忍”、确保机制“零漏洞”、实现合作“零障碍”,不让任何地方成为“避罪天堂”。

    第三,资产返还是反腐合作的“洼地”,重在强化意愿。返还资产是《公约》的基本原则,但国际合作效果不尽如人意,其症结是缺乏政治意愿。我们呼吁各国不忘反腐初心,展现最大诚意,相互配合,追回并返还犯罪资产,彻底断绝腐败分子的经济后路。

    第四,全面实施《公约》是全球反腐治理的“生命线”,重在遵约守诺。遵约守诺是《公约》有效实施的活力之源。当前我们应当共同努力,筹备好2021年反腐败特别联大。同时,《公约》履约审议机制下一步运作备受关注。中国认为,机制的非对抗性、非政治化原则必须得到坚持。

    女士们,先生们,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切实履行《公约》,以我们的反腐成就和经验,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让我们携手努力,为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反腐治理体系,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而奋斗!

    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