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在中国古代导航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06-11 23:00

  尊敬的迪皮蓬司长,

  尊敬的马加庆副主任,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出席今天的中国古代导航展开幕式。感谢联合国外空司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精心组织这次展览。这次展览的主题是“中国古代导航展——从指南针到北斗”。展览内容丰富,跨越古今,既展示先人智慧,又展示当代成果,既体现技术进步,又体现文化传承。展览结束后,中方还会将部分展品捐赠给外空司在联合国永久展览。相信各位会留下深刻印象。

  回顾历史,指南针帮助中国融入世界,也使世界更好地互联互通。大约2000年前,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就开始使用“司南”——就是指南针的雏形,用来辨识方向。大约1000年前,指南针逐步演化为一种重要的导航工具。中国古人开辟探索“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离不开指南针的帮助。可以说,中国同各国当前正在携手共建的“一带一路”,其中也包含着指南针的贡献。大约800年前,指南针作为导航工具逐步扩展到中东、欧洲等其他地区,获得更加广泛的传播和使用,成为对世界探索史做出最突出贡献的单项发明,就此极大地促进了各国之间的联通,改变了人类生活的面貌。

  放眼今天,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成为太空中的指南针,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更加便捷紧密。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保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同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北斗是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北斗系统已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通服务,2020年服务范围将覆盖全球,2035年前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蓬勃发展。

  从指南针到北斗,时代在改变,科技在改变,但各国加强互联互通的愿望没有改变,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努力不会止步。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无论卫星导航还是其他领域,中国将始终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精神,加强与各国的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谢谢大家!祝各位参观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