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外空会议成果文件
2018-06-22 00:32

  6月20日,纪念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UNISPACE+50)高级别会议在维也纳开幕。会议通过UNISPACE+50成果文件,其中采纳中国的提议,呼吁“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以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为全人类谋福利与利益”。

  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大使在高级别会议发言中指出,外空命运共同体愿景既和《外空条约》确立的“探索和利用外空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和利益”等目标和宗旨一脉相承,又契合保护外空环境、促进外空活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当代需要,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为在新时期加强外空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应对和平利用外空各类挑战指明了方向。史忠俊大使还重点阐述了中国关于完善外空治理的具体主张,指出在共同挑战面前,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外空可持续发展;贯彻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外空全球治理升级;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深化外空各领域合作。

  中国提出的外空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众多与会国家支持。77国集团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应将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作为下一步行动的首要目标。

  UNISPACE+50是本世纪联合国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首次举行的高级别会议,旨在通过纪念1968年举行的第一次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五十周年,全面盘点外空活动成就和挑战,为外空全球治理与合作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UNISPACE+50成果文件历经三年筹备和数论谈判,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协商一致达成,重申1967年《外空条约》是外空规则体系的基石,指出应继续加强联合国外空委和外空司的职能,加强外空全球治理、完善外空活动规则、推进各领域国际合作,并充分利用外空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该成果文件将提交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