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忠俊大使出席第61届麻委会湄公河次区域禁毒问题边会

2018-03-16 01:00

  

       3月14日,第61届麻委会湄公河次区域禁毒问题边会在维也纳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史忠俊大使出席会议并讲话,主张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共同有力应对湄公河流域毒患。

  史表示,今年是东亚次区域禁毒谅解备忘录签订25周年。25年来,中国、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及联合国毒罪办在这一机制下共同合作,应对湄公河流域毒品制造、贩运与使用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中方对各成员国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对谅解备忘录日益成为地区协调与合作的平台感到欣慰。同时,感谢联合国毒罪办对谅解备忘录这一合作框架的大力支持,包括对区域与全球毒情的分析,对地区政策的指引,开发支持工具,投入资源加强成员国能力建设等。希望联合国毒罪办继续加大对湄公河流域禁毒工作的支持,也希望各国支持毒罪办的相关工作。

  史表示,湄公河流域毒品市场动态变化,毒情具有独特性和多面性。历史上,本地区以鸦片生产闻名,罂粟种植覆盖金三角山地区域。近几年鸦片产量下降,包括近期报告的产量下降25%,但不可忽视大量罂粟种植仍在缅甸、老挝北部地区存在。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金三角已成为世界主要合成毒品中心,冰毒片剂与晶体已成为本地区主要毒品挑战。易制毒化学品走私流入制毒渠道以及新近出现的新精神活性物质也成为本地区的最大关注。目前,在金三角毒品地区,冰毒与海洛因在区域间及跨区域的生产与贩运产生年均400亿美元的非法经济。地区许多国家主管机构疲于应付。在一些地区,安全与和平深受毒品经济之害。泛滥的毒品问题也对地区吸毒人员身心健康及社区也带来巨大影响,对全球禁毒事业带来巨大挑战。

  史强调,面对毒患,中方始终认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区域的日益互联意味着协调合作是解决当前地区毒品问题的唯一出路。中国坚定支持东亚次区域禁毒谅解备忘录合作框架和联合国毒罪办相关工作,期待这一合作模式能进一步加强各国协作,共同采取举措应对跨国和次区域毒品带来的挑战。作为这一合作框架的主要捐资国之一,中国多年来致力于加大对毒罪办亚太地区办的投入。中方也鼓励国际伙伴与中方一道支持地区办工作,希望通过大家的一致努力取得次区域禁毒工作的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