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德生副局长在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第61届会议阐明中国禁毒主张

2018-03-15 23:00

  

       3月12日, 第61届麻委会届会在维也纳开幕。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熊德生在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国际毒品治理阐明中国主张。

  熊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继续履行在联合国毒品问题特别联大做出的庄重承诺,秉承全面均衡的理念,积极借鉴国际社会的经验和做法,改进各方面的措施和做法。中国尊重涉毒违法人员人权,保护弱势群体权益,尽力消除歧视;不断探索、完善以人为本的戒毒康复模式,大力发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大力保障受管制药物医疗和科研可及性,支持发展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等有益的措施;积极开展缉毒执法和司法合作,积极开展跨国联合扫毒行动,最大限度减少毒品供应;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应对芬太尼类物质、新精神活性物质、非列管制毒前体、互联网贩毒等各类新挑战,强化管控,严格执法,加强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熊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普及,全球毒品问题日益交织,当今已不能简单划分毒品生产国、过境国、消费国和受害国,因为多数国家都出现多重毒品问题,任何一个国家在全球制贩毒网络中都不能独善其身。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国对于如何治理毒品问题渐持不同观点和看法。世界之大,在于其多样性,世界之美,在于其包容性。在任何一个国际领域,出现分歧都是正常的,但各国之所以齐聚于此,是因为各国仍有广泛共识,仍存乐观信念。2019年终期审议在即,呼吁各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持“责任共有共担”,求同存异、扩大共识、通力合作,共同治理毒品问题。

  熊就加强和完善国际毒品治理提出以下几点主张:

  一是坚定维护三大公约的权威。维护公约、坚持履约是各成员国开展合作的基石。中方尊重各国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禁毒模式的权利,但认为各国应在不违反公约宗旨和原则前提下理解和运用公约弹性,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问题,反对以各种借口将毒品合法化。

  二是加快落实三大文件的建议。中方认为,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2014年部长级声明、2016年成果文件这三大文件一脉相承,是互相补充、互为增强的整体,是应对毒品问题的国际共识,应当得到全面落实。在设定目标尚未实现、或来不及实现的情况下,不建议重启新一轮谈判或谈判新文件,呼吁各国加快落实进程,期待毒罪办在此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是尊重多样性,包容各种尝试。中方相信各国对各种戒毒模式的不同尝试,是基于自身国情的最优选择;肯定美沙酮维持治疗等有益的措施,但反对以减少危害为借口放任吸毒;尊重替代监禁等刑事司法领域的尝试,相信有关国家决策者的智慧,但强调应在执法震慑和保障人权之间取得平衡。中方尊重各国根据基本国情和司法制度开展各种有益尝试,提倡关注解决毒品问题本身。

  四是提倡灵活性,应对新型挑战。当前新精神活性物质、非列管化学品等挑战固然反映了公约的局限性,但没有任何一种制度是完美无缺的。中方呼吁各国从国内立法层面灵活探讨创新性措施,合理、有益地补充公约不足,务实开展国际合作,期待毒罪办和麻管局在全球层面的监控和应对方面采取更多有益尝试,为成员国提供更多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