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率团出席《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七届缔约国大会并发言
2017-11-10 19:18

  

       2017年11月6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七届缔约国大会在维也纳国际中心开幕。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率领中国代表团与会,并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钱表示,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破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侵蚀社会的公平正义,危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反腐败对实现政治清正廉明、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已成为全球治理的热点领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之一。

  中国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特别是近五年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完善反腐败法规制度,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强化权力监督和反腐败政策的执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不仅在国内获得广大民众的真心拥护,而且在国际上产生良好反响。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为反腐败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包括积极参加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建立反腐败合作机制,推动制定《北京反腐败宣言》和《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为履约审议机制、国际反腐败学院提供捐款等。

  两周前,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强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继续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钱指出,十五年前,在这栋大楼里,举行了起草公约第一次特委会,拉开制定这一全球性反腐败法律文书的序幕。如今,公约已成为反腐败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法律文件,不仅确立了国际反腐败治理的四梁八柱,更承载着国际社会反腐败的普遍愿望和迫切需求。今天,我们再次齐聚公约的发祥地,回顾我们制定公约的美好初衷和务实合作的坚定决心,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开启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新征程。

  为此,中国代表团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坚持平等互利,兼顾各方利益,共商反腐败大计

  广泛的代表性筑就了公约这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每个缔约国都是主角。虽然我们拥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阶段,但“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只要我们坚持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就能够使公约永葆青春活力。

  我们认为,履约审议机制是促进公约有效实施的重要抓手,恪守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秉承非对抗性、非政治化的精神,是公约第一周期审议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努力,始终遵循上述原则和精神,坚持在职权范围内开展第二周期的审议活动,坚持以有效促进履约为目的改善现有机制,促进公约的有效实施。

  (二)强化公约作用,克服制度差异,共建反腐败机制

  当前,腐败与恐怖主义、跨国犯罪不断合流,手段更加隐蔽,危害更加严重。“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这些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立足反腐败需要,加强公约框架下的机制体制建设和创新,共同完善现有机制,共同探索新的机制。

  我们认为,资产追回是公约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各国有义务按照公约要求相互提供最广泛的合作和协助。但受各国之间法律制度差异等因素的制约,开展资产追回合作仍面临较大困难。中国政府支持出台可供各国实践参考的指南性文件,或者就资产追回制定专门法律文书,推动资产追回机制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三)深化国际合作,惠及国计民生,共享反腐败成果

  腐败问题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唯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找到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正确出路,遏制毒瘤的扩散,让世界各国人民享受国际反腐败事业的成果。

  我们高兴地看到,公约缔约国纷纷表示不会成为腐败分子藏身的“避罪天堂”。但在实践中,一些国家实际上仍容留腐败分子在本国居留,腐败资金仍无法得到及时充分地返还。中国政府呼吁各国着眼世界长远发展,着眼全人类福祉,强化政治共识,践行政治承诺,在查找、调查、引渡、遣返和起诉腐败犯罪嫌疑人,以及追踪、冻结、追缴和返还腐败犯罪资产方面开展相互协作。

  钱最后表示,中国有句古语,“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国际反腐败道路上,一定是布满荆棘和坎坷。中国政府将始终坚持以公约为基石,增进与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在反腐败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反腐败治理体系,还各国人民一个清明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