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备会上关于无核武器区、中东核问题的发言

2017-05-10 16:00

  主席先生:

  建立无核武器区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重要步骤,也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对推进核裁军和防止核武器扩散目标、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面临诸多挑战,核不扩散形势依然严峻。在此背景下,推进建立无核武器区尤为必要。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和大力支持无核武器国家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自行协商和自愿协议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有关努力。

  NPT第七条及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1999年通过的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指导原则,仍对当前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有关各方在建立无核武器区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循、切实贯彻。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致力于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国际努力。中国是唯一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核武器国家。

  中国已签署并批准了拉美、南太、非洲和中亚等四个无核武器区条约的相关议定书。四十余年来,中国一直恪守承诺,严格履行相关义务。中方祝贺《特拉特洛尔科条约》达成50周年,赞赏条约在推动建立无核武器区、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巨大贡献。

  中方支持《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呼吁有关核武器国家切实承担应有责任,尊重无核武器区法律地位,尽早批准该议定书。

  中国尊重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并于2012年与其他四核国一道再次发表声明,重申对该地位的支持及对蒙古的安全保证。

  中方已与东盟解决《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所有遗留问题,当前关键是根据根据2011年五核国与东盟商定的方案,由东盟首先签署共同声明认可议定书,并尽早与中方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在此基础上,如东盟方一致决定与五核国分别签订议定书,中方愿积极考虑率先签署。

  中国将一如继往地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为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核扩散热点问题持续发酵,其根源之一是各国安全关切没有得到同等重视。国际社会应摒弃双重标准,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为降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中方提出“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敦促有关方认真考虑。

  中东核问题是NPT审议进程中亟须妥善处理的一项重要敏感议题,攸关NPT审议进程未来前景。该问题与中东地区安全息息相关。各方应本着和解与合作的精神,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增进中东安全与稳定。

  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有利于缓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增进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根据NPT第八次审议大会行动计划,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国际会议本应于2012年举行。中方对会议迄今未能举行、并导致NPT第九次审议大会无果而终表示遗憾。有关国际会议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相关各方应采取灵活务实举措,争取打破僵局,推动相关国际会议早日召开。中方愿积极参与相关进程,并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中方同时呼吁,中东地区有关国家应尽快签署和批准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以色列应尽快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NPT,并切实履行相关义务。国际社会还应继续鼓励相关国家签署和批准机构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无核武器区问题和中东核问题的工作文件,全面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希望其内容能反映到筹委会报告中。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