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忠俊大使倡议上合组织加强禁毒合作

2017-03-15 19:00

  3月13日,史忠俊大使出席第60届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共同应对威胁,联手采取行动”主题边会,阐述中国禁毒主张和理念,倡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加强合作,更好应对毒患。边会由上海合作组织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共同举办。毒罪办主任费多托夫、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及成员国高级别代表等百余人出席。

  史大使表示,上合组织同毒罪办共同应对毒品问题,对推动解决地区乃至全球毒品问题意义重大。近年来,上合组织禁毒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框架下禁毒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史大使说,当前国际毒情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新问题、新挑战此起彼伏,毒品危害有增无减。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禁毒领域遇到诸多共同挑战,应携手合作,进一步拓展地区合作空间。中方对加强合作有五点建议:

  一是依托上合组织等地区禁毒合作机制,构建务实高效的地区禁毒执法网络。二是强化禁毒政策协调,开展联合行动与联合执法,共同实施禁毒项目,推动禁毒合作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大人力资金项目投入。四是继续加强上合组织与联合国毒罪办等组织的沟通配合。五是在上合组织禁毒协调机构明确之前,由上合组织秘书处持续发挥作用,推动禁毒合作务实、可持续发展。

  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代表在发言中高度肯定该组织为应对地区和世界毒品问题采取的有效措施,赞同应进一步加强组织内禁毒合作,并与联合国毒罪办等加强协调,为应对世界毒品问题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