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梁云:国际社会应共同担当、共治毒患
2017-03-15 19:02

  3月13日,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在联合国麻醉品委会第60届会议上发言,阐明中国对国际毒品治理的贡献和主张,呼吁各国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共治毒患。

  梁云表示,联合国麻委会自成立以来,努力凝聚国际共识,协调政策和行动,为有效应对毒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世纪,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2014年《部长级联合声明》与2016年世界毒品特别联大成果文件与互为补充、互为增强,共同反映了国际共识,为在新形势下应对毒品问题提供了方向和策略。

  梁云说,2016年中国继续坚持全面、综合、平衡的禁毒战略应对毒品问题,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应对全球毒品问题做出积极贡献。深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推进堵源截流、打击制毒犯罪和网络扫毒工作机制,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制;积极开展国际禁毒合作,大力推动湄公河次区域、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中国等相关禁毒合作机制,通过“平安航道”、中越、中澳等联合扫毒行动以及与有关国家开展的双边合作,有力打击了跨国毒品犯罪;推进卫星遥感监测,继续实施可持续的替代发展战略。不断加强新精神活性物质列管。继2015年10月增列116种新精神活性物质纳入管制清单后,近期,又增列了卡芬太尼等4种芬太尼类物质。

  梁云强调,持续蔓延的毒品问题是国际公害,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中方将继续认真履行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上代表中国政府所做的承诺,与各国合力推动国际禁毒事业。当前,中方主张各国要着力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维护体制稳定,推进落实各项承诺。坚定巩固三大国际公约的基石作用,坚持麻委会的政策制定主导地位,反对削弱动摇现行国际禁毒体制。落实好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2014年《部长级联合声明》与2016年世界毒品特别联大成果文件。

  二是坚持正确战略,推进禁毒国际合作。坚持全面综合平衡、以科学实证为基础的禁毒战略,保持禁毒政策的权威性、稳定性和包容性;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积极推进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禁毒合作。反对片面突出毒品问题的某个或某几个方面,单纯从执法或者卫生角度应对毒品问题,都不可能真正有效。

  三是坚持责任共有共担,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秉承合作与信任的精神,加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大力推进实施可持续战略,将应对毒品问题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机融合,共同推动禁毒事业的发展。发达国家要继续积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推动理念和行动创新。相互交流借鉴禁毒领域有益成果,加强交流,创新理念和行动。各国要根据本国国情完善禁毒政策、法律,以应对毒品问题新威胁、新挑战。各国情况不同,我们不能忽视各国主权和国情差异,将一国之策强加于他国。麻委会、麻管局和毒罪办等相关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公约赋予的职责,加强国际物质列管机制建设,有效地应对包括氯胺酮在内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挑战。

  梁云最后说,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始终心怀实现无毒世界的决心,继续在责任共有共担、合作共赢基础上,推动国际禁毒事业不断取得进步,为保障人类健康安全和福祉而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