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事、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上关于技术合作议题的发言

2015-09-10 22: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欢迎杨大助先生就任副总干事,相信在他的努力和成员国的支持下,机构技合计划将为成员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秘书处对“适当考虑机制”适用原则的修订,感谢副总干事杨大助先生就本议题所做的说明。技术合作是机构《规约》确定的核心职能之一,对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技合资金的充足、有保证和可预见是技合活动顺利实施的保障。“适当考虑机制”实施20年来,对提高技合资金达到率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近年来技合资金达到率有所下降,有必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包括对“适当考虑机制”进行必要的修订。中方认为,修订“适当考虑机制”应有利于提高技合资金达到率,实现技合资金充足、有保证和可预见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要尽可能减少对技合计划执行效果产生负面影响。秘书处应对修订后的“适当考虑机制”实施情况进行密切监测,适时做出改进并向理事会报告。

  主席女士,

  癌症是全世界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死亡病因。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癌症防治形势越来越严峻。在“治疗癌症行动计划”框架下,机构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等有关组织开展合作,通过开展综合评定工作组评审、建立示范验证项目以及为专业人员提供癌症防治培训等方式,支持中低收入成员国实施综合性国家癌症防控计划,为提高成员国癌症防治能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方愿积极参与并支持这一计划。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