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理事、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上关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核科学、技术和应用活动的发言
2015-09-10 22:45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处编写的《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核科学、技术和应用的活动》的报告,感谢副总干事马拉瓦锡先生和楚达科夫先生对本议题所做的说明,赞成智利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一年来,机构在“泛非根除采采蝇和锥虫病运动”、水资源管理、核能活动、创新型核技术发展、中小型反应堆开发和部署以及支持核电基础结构发展等方面继续为成员国提供各种帮助,对这些国家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女士,

  核应用实验室改造是成员国十分关心的项目。中方认为该项目无论是对机构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还是更好地满足成员国核技术应用领域不断增长的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建议机构通过网站或以召开技术吹风会的形式,定期向成员介绍项目进展、资源动员、财务等方面的详细情况,以便成员国对实验室改造的进展情况有全面的了解,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同时,中方还注意到该报告8至11段关于三级生物安全能力的描述,鉴于该实验室对于成员国防治跨境动物疾病和人畜共患疾病的重要性,中方希望机构就相关安排进行说明。

  主席女士,

  中国坚定不移地实施“安全高效”的核能发展战略。今年以来,中国核能事业又取得了新进展,5台核电机组实现并网发电,使得中国并网发电的核电机组达到了27台;3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在建核电机组达到了24台。同时,还有相当数量的机组正在稳步开展前期准备。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5月开工建设的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采用了完全自主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这是中国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以及我国和全球最新安全标准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同时,中国另一个更大容量三代核电技术,即CAP1400,也在全力推进研发。在即将举行的机构第59届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将举办以“华龙一号”和“CAP1400”先进核电技术为主题的边会,以及“中国核能:创新和发展”专题展览,欢迎各位同事积极参加。此外,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在食品安全、辐照育种、辐照灭菌、同位素示踪、无损检测等方面的应用继续取得显著成效,年产值已达数百亿美元。中国愿将在核能和核技术应用方面获取的成功经验与良好实践与其他成员国共享。

  主席女士,

  在发表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加强机构有关核科学、技术和应用的活动》报告。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