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事、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上关于核安保议题的发言

2015-09-10 22: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秘书处准备的《2015年核安保报告》,感谢副总干事弗洛里先生对本议题所做的说明以及秘书处举办的吹风会,赞成智利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一年来,机构在推动核安保法律文书普遍适用、推进核安保导则的编制、开展核安保同行评议活动、促进与成员国核安保信息共享、提供核安保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中方注意到,在秘书处和成员国的不懈努力下,《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CPPNM)修订案缔约国已增至84个,“事件与贩卖数据库”(ITDB)参加国达到了131个,核安保导则已出版了25册,国际实物保护咨询服务(IPPAS)已开展了62次。机构还召开了核法证学大会、计算机核安保大会等专业性国际会议,举办了150多次研讨会和培训班,为成员国开展核安保培训近3200人次。这些工作对增进国际社会的核安保理念、强化成员国核安保能力建设、扩大国际核安保经验交流起到了促进作用,中方对秘书处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

  主席女士,

  中国在加强自身核安保能力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参与核安保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将于下届核安全峰会前投入使用,这不仅有助于中国核安保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还将成为亚太地区核安保人员培训、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积极为机构核安保活动提供支持,多次向核安保基金捐款、捐献核安保设备,承办机构核安保研讨会和培训班,派遣专家为有需要的成员国提供核安保技术服务。中方欢迎将于明年底举行的“核安保国际大会”,这将为国际社会加强核安保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将积极参与相关讨论,为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席女士,

  在发表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2015年核安保报告》。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