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事、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上关于核安全议题的发言

2015-09-10 22:00

  主席女士: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理事会上的首次发言,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对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加入机构表示欢迎,并向你保证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在此,请允许我对即将离任的副总干事弗洛里先生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他的未来表示良好祝愿。我们也欢迎兰提霍先生继任副总干事并期待与他保持密切合作。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处准备的《加强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国际合作的措施》报告和《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行动计划”的进展》报告,以及副总干事弗洛里先生对本议题所做的介绍性说明和秘书处举办的吹风会,赞成智利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满意地注意到,一年来机构在编制和修订核安全标准,维持和改进核装置安全、辐射安全与环境保护、运输安全、核应急准备和响应,推广核损害民事责任国际制度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2月,《核安全公约》外交大会成功召开并达成了旨在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的《维也纳核安全宣言》,《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缔约方第五次审议大会也于今年成功召开。所有这些努力进一步加强了全球核安全和核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中方对秘书处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赏并将继续支持机构在核安全国际合作与协调领域发挥核心作用。

  主席女士,

  “核安全行动计划”实施四年来,在秘书处和成员国共同努力下,在全部12个关键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促进了全球核安全水平有效提升。中方希望秘书处认真总结“核安全行动计划”实施经验,继续为协助国际社会加强核安全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主席女士,

  中方注意到秘书处如期发布《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报告的5卷详细技术文件。这些文件凝聚了来自42个成员国的近180名专家的努力,对成员国加强严重事故分析能力、防止或减轻严重事故、加强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以及如何做好事故后恢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份“福岛核事故报告”,将继续组织有关方面对这5卷详细技术文件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认真汲取报告总结的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核设施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及核应急响应能力,为安全高效发展核能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中方也呼吁成员国仔细研究这份报告,根据自身情况改进核安全措施,为共同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做出努力。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在核能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高度重视核安全与核应急工作,先后发布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与《核电安全规划》,要求所有在建和即将开建的核电机组严格遵循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制订核能发展、核安全、核应急“十三五规划”,将于明年开始实施,为今后五年核安全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

  去年7月,中国成功举办了全国核应急宣传周活动,向公众积极宣传核应急方针政策,普及核应急、核安全知识,提高了公众对核应急准备和响应的认识,增强了公众对核能安全的信心。今年6月,中国举行“神盾-2015”国家核应急联合演习,这也是2013年新版《国家核应急预案》发布以来的首次全国性核应急联合演习,检验了核电站发生极端意外情况下,国家、省、核设施营运单位三级核应急组织的突击抢险、紧急处置和协调配合的能力,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也邀请机构专家全程观摩了本次演习。此外,中方拟邀请机构于2016年对中国开展“综合监管评审服务(IRRS)后续评审”,评估中方落实机构IRRS评审提出的建议、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在核安全监管方面的响应行动和改进措施,以促进中国核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主席女士,

  在发表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加强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国际合作的措施》报告以及《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行动计划”的进展》报告。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