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报告的发言

2015-06-15 16: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载于GOV/2015/26号文件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报告》,感谢副总干事弗洛里先生就本议题所做的说明和5月28日举行的技术吹风会,感谢秘书处组织各国专家编写该报告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主席女士,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引发了国际社会对核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对全球核能利用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也减缓了中国核能发展的节奏。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开展全面核安全大检查、发布《核安全规划》,调整和完善核电中长期规划、修订《国家核应急预案》等,有效促进了核安全水平的提高。

  “福岛核事故报告”凝聚了来自42个成员国的近180名专家的努力,所总结的经验教训对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重建公众对核能发展的信心、促进核能事业健康发展有重要参考意义。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份“福岛核事故报告”,正在组织有关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认真汲取报告总结的经验教训,积极考虑报告提出的相关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核设施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及核应急响应能力,为安全高效发展核能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中方也呼吁成员国仔细研究这份报告,根据自身情况改进核安全措施,为共同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做出努力。

  主席女士,

  “福岛核事故报告”涵盖了事故评价、应急准备与响应、辐射后果和事后恢复等信息,内容丰富,技术性强,中方需要时间进行全面、深入研究。此外,由于报告出台晚于预期,中方期待继续利用今年九月理事会和大会的契机,与秘书处和其他成员国对该报告进一步深入交换意见。

  在做出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载于GOV/2015/26号文件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报告》。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