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事、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关于2014年技术合作报告的发言

2015-06-15 16:00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对即将离任的副总干事安宁先生致以敬意。安宁先生在为秘书处工作的十五年中,无论是担任决策机关秘书还是副总干事,他都充分展示出卓越的专业水平和个人才能,为促进秘书处和成员国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完善技术合作活动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安宁先生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他的未来表示良好祝愿。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2014年技术合作报告》,感谢副总干事安宁先生就本议题所做的说明和5月15日举行的技术吹风会,赞成尊敬的智利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技术合作是机构《规约》确定的核心职能之一,对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技合计划为131个成员国提供了支持,仍有不少成员国提出请求,技合计划的重要性更为突显。

  中方注意到,秘书处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指标和计划纳入2016-2017年技合计划,按不同区域发展水平并根据成员国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地区和国家技合计划。此外,秘书处积极应对突发事件,通过技合计划为西非国家埃博拉疫情迅速提供帮助。中方对技合计划取得的成绩和秘书处为此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主席女士,

  加强机构技合活动是秘书处与全体成员国的共同责任。中方注意到,2014年技合资金达到率和项目执行率均低于2013年,较预期存在相当差距。中方希望秘书处继续努力,加强与成员国沟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近年技合资金达到率下滑的态势;也鼓励成员国与秘书处密切合作,更好地提高技术合作项目执行效果。

  自加入机构以来,中国一直严格履行自身承诺,及时、足额缴纳技合自愿捐款。中方呼吁所有成员国亦为此做出努力,确保技合资源充足、有保证和可预见。

  主席女士,

  中方重视机构技术合作计划的作用,积极参与机构技术合作项目。2014年,中方承办研讨会和培训班10余次,接受科访和进修人员数十人次。中国高校还利用在技合计划框架下建立的核教育与培训中心为非洲地区培养核工程研究生。中方承诺将继续通过机构技术合作平台,分享中国核能发展及核电建设的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在做出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2014年技术合作报告》。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