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理事、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关于2014年年度报告的发言
2015-06-15 16:16

  主席女士:

  这是我在本届理事会上的首次发言,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对你担任理事会主席表示祝贺,并向你保证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总干事天野之弥先生所做的介绍性发言和5月27日举行的吹风会,赞成尊敬的智利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对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中国认为,核能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去年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大幅增加了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今年以来,中国又有4台核电机组并网发电,使并网核电机组总数达到26台;此外,我们还新开工建设两台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达到了24台。其中,今年5月开工建设的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采用了完全自主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这是中国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以及我国和全球最新安全标准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同时,中国另一个自主研发的更大容量三代技术,即CAP1400,也有望在今年正式开工建设。

  为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指示,实现安全高效发展核能的目标,中国正在全面、稳步推进核领域各项工作。其中,《原子能法》、《核安全法》等核领域立法取得积极进展;核燃料循环能力全面提升,能够满足国内核电快速发展的需要和核能“走出去”需要;自主化核电三代技术已经实现,并正积极推进高温堆、快堆等四代技术研究;核废物管理取得新进展,已建成两个中低放废物处置场,并正开展深地质处置高放废物的实验室选址工作。中国还具备各种加速器、同位素辐照装置等的生产和制造能力,并可生产多种放射性同位素和辐照产品。核技术在中国工业、农业、医疗、环境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主席女士,

  中方在核能发展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核安全与核安保能力问题。福岛核事故后,中方对所有运行和在建核电厂开展了全面安全检查,制定并实施了《核安全规划》,发布了《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中国还不断完善国内核安全和核安保法规体系,积极开展核安全和核安保能力建设。这些措施为全面提升中国核安全与核安保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与核安保国际合作,认真履行在《核安全公约》、《联合公约》、《及早通报公约》、《紧急援助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中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积极参加相关问题审议,为完善国际核安全和核安保体系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国还通过参与机构核安全和核安保相关标准和导则修订、增加对机构核安保基金捐款、为机构承办更多活动等方式,全力支持机构在核安全和核安保领域发挥中心作用。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尽管机构对2030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预测有所下调,但世界核电稳步增长的势头并未改变,发展核能依然是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能源供应、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作为核领域的专业国际组织,机构围绕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成员国启动和扩大核电计划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机构还积极推动核技术在粮食和农业、人体健康、环境和水资源等领域的应用,努力践行“原子用于和平与发展”的理念。

  一年来,机构各领域工作亦取得了不少重要进展,包括:启动塞伯斯多夫核应用实验室改造项目;通过技合计划为应对埃博拉疫情提供支持;完成低浓铀银行项目东道国协定和过境运输协定谈判;编写完成“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报告”;成功举办铀原料国际研讨会、核法证学大会、聚变能大会、国际核保障专题研讨会、食品安全与质量国际研讨会、职业照射防护国际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中国代表团对机构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认为这有助于提升机构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中国将与机构和其他成员国进一步加强在核能和核技术应用、核安全、核安保、核保障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积极分享中国在核能发展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积极考虑为机构未来工作提供更多支持。

  在做出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同意核准《2014年年度报告》。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