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成竞业大使在联合国外空委第57届会议上作一般性发言

2014-06-11 18:00

  2014年6月11日,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外空委)第57届会议在维也纳召开,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成竞业大使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在会上作一般性发言。成大使向各方介绍了中国近一年来在月球探测、卫星应用、载人航天、北斗系统建设等重要领域的发展成就,以及在主办国际会议、发展空间减灾等方面参与和促进国际航天合作的举措,阐述了中国关于制定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文件和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的一贯立场,表示中方愿与各方在和平利用外空造福全人类方面加强合作。

  成大使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及新一届主席团当选。相信在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卓越领导下,本次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我们也感谢上任主席堀川康先生过去两年的辛勤工作。

  借此机会,我对外空司新任司长迪皮蓬女士表示祝贺。迪皮蓬女士是外空领域杰出的女科学家,不仅有丰富的从业经历,在学术上也颇有建树。我们衷心希望她领导外空司为和平利用外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探索外层空间是人类的不懈追求。2013年12月,中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顺利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完成预设的各项科学探测任务。这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取得重大进展,是中国对月球探索和利用活动的重要贡献,更是中国迈向深空探测的重要一步。在此,我也很荣幸告知大家,中国政府将向外空司捐赠“玉兔”号月球车原比例模型,成为在联合国展出的首个月球车模型。捐赠仪式定于13日中午举行,欢迎各位届时参加。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来,中国在卫星应用、载人航天、北斗系统建设等领域取得诸多进步,空间技术广泛应用于气象、海洋、减灾防灾、环境监测等各领域。2013年至今,中国共进行16次航天发射,将22个航天器送入太空,包括成功发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颗卫星高分一号。2013年6月,中国顺利实施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目前载人航天工程已转入空间站研制建设阶段,未来将利用中国空间站平台与各国开展广泛合作。关于北斗导航系统,自2012年12月提供区域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已在交通旅游、教育培训、系统监测评估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2015年,中国将发射新一代导航卫星,开始北斗系统“第三步”组网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直秉持为全人类谋福利的宗旨,在发展本国航天事业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享外空探索与利用的惠益。2013年9月,中国成功举办第64届国际宇航联大会,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会议并致辞,74个国家的37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参会人数和与会航天局长人数均为历届之最。此后,中国还先后举行载人航天技术倡议研讨会、第二届亚洲-大洋洲空间天气联盟研讨会、第31届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理事及执行秘书会议、第32届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会议、全球深空探测协调组会议等重要活动,邀请外空领域专家学者共聚北京,交流航天技术经验,探讨航天事业未来发展,共同应对外空探索面临的新挑战。

  此外,今年11月,中国政府还将同联合国外空司、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共同在北京举办空间法研讨会,诚挚邀请各位届时参加。关于在北航设立联合国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方正积极推进筹备工作,争取尽快成立运作,欢迎感兴趣的国家积极参与中心的管理和培训。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减灾防灾工作。2013年,中国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关于中国遥感卫星数据合作的协定》,承诺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免费提供中国遥感卫星数据。我们也积极支持UN-SPIDER北京办公室的工作,通过共同开展人员培训、能力建设、数据分享和技术服务,努力提高区域内国家空间技术减灾应用能力。

  主席先生,

  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是当前外空领域焦点问题,中方一直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我们认为,有关指南文件的制订应以平等参与为原则,以外空法基本原则为指导,以和平利用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统筹不同国家关切,推动空间科技和应用能力的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人类开展外空活动迄今已60余年,外空安全所面临的挑战续有上升。中方一贯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我们主张在外空领域建立信任措施,增进互信,减少误判。同时,我们致力于同各方谈判达成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的国际条约,从根本上消除外空安全威胁。昨天,中国和俄罗斯在日内瓦共同向裁谈会提交了有关条约(PPWT)的更新草案。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合作,为实现外空的和平、安全和发展而努力。

  主席先生,

  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努力,积极开展空间科学研究,全面推广空间技术应用,推动外空事业更好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