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月理事会上关于《2013年核技术评论》的发言

2013-03-10 18: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载于GOV/2013/5号文件的《2013年核技术评论》及有关补充文件,感谢副总干事Bychkov先生和Mohamad先生对本议题所做的说明,支持尊敬的苏丹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中方注意到,《2013年核技术评论》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全球核能和核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现状,并初步分析了核电与可持续发展关系、福岛核事故给放射性废物管理带来的挑战等问题。报告中有关各国在核电、核燃料循环以及核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的令人鼓舞的进展,再次展示了核能和核技术对于人类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中方对报告总体表示满意。  

  主席先生,  

  自去年10月中国政府通过《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来,中国核电事业又取得新的进展,福清4号、阳江4号、石岛湾1号、田湾3号等4台机组先后开工建设,使中国核电在建数量达到30台。其中,宁德1号机组与红沿河1号机组先后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初并网,并计划于今年3月和4月投入商业运行。此外,浙江三门核电1号机组钢制安全壳1月29日吊装封顶成功,世界首台AP1000核电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2年,中国核燃料循环领域相关工作亦取得新进展,包括自主研友的铀浓缩离心机实现工业化应用、国内发现新的大规模铀矿床、燃料元件生产能力稳步扩大等,为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在继续推进百万千瓦反应堆技术自主研发的同时,中国还加大了中小型反应堆在供电、供热、海水淡化等方面应用的研究,中国主要核工业企业有关中小型堆的研发、设计、工程应用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主席先生,  

  随着全球核能发展逐渐恢复增长态势,作为《规约》确定的重要职责之一,机构帮助成员国安全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工作被寄予更高期望,中方将与其他成员国一道,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机构在核动力、核燃料循环、核科学及应用等方面的有关工作,并将自己在核能和核技术应用发展方面取得经验和成就与其他成员国分享。  

  在发表了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载于GOV/2013/5号文件的《2013年核技术评论》。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