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原子能机构王敏正司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6月理事会上的发言

2012-06-05 22: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总干事天野之弥先生所做的介绍性发言,赞成尊敬的秘鲁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对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满意地注意到,一年来,机构认真履行《规约》赋予的职责,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武器扩散两大领域均取得了进展。在核安全方面,机构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与成员国共同应对国际核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其主持召开的部长级核安全大会以及“核安全行动计划”成为进一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在核能应用方面,机构通过与成员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合作,有效推动核技术在粮食和农业、人体健康、环境和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为解决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直接和间接帮助。在核保障方面,机构切实履行《规约》义务,推动全面保障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生效国家不断增加。在核安保方面,机构加快核安保导则制订工作,并为成员国核安保体系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中方对一年来机构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福岛核事故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妥善应对,并做出有关开展核设施安全大检查、加强在运设施安全监管、核安全规划出台前暂缓审批新建核电项目等重要决定。上周,中国政府对外公布了核安全大检查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核安全标准体系是与国际接轨的,民用核设施在选址中已经对地震、洪水等外部事件进行了充分论证,在运和在建核电厂基本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标准的要求,具备一定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能力,风险受控,安全有保障。中国政府同时审查通过的《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确定了中国未来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的根本方针,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和平利用核能、提高清洁能源比重,是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在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了优化能源结构,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政策。今年4月,秦山二期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后,中国在运核电机组已达15台,装机容量1254万千瓦;在建机组26台,装机容量2924万千瓦,占世界在建核电机组数量40%以上;到2015年,在运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核安全规划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正在征求公众意见,这为中国核能安全高效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积极支持机构实施《核安全行动计划》。中国除派出专家参与机构有关福岛核事故国际专家组工作外,还积极参加了《核安全公约》、《联合公约》缔约方审议大会,以及核应急、反应堆和乏燃料安全等领域的国际专家组会议。作为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去年10月,中国与机构签署了《核电站安全建设合作的实际安排》,拟依托中国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将中国过去几十年积累的核电安全建设经验与其他国家共享。

  主席先生,

  今年是亚太地区核科技合作协定(RCA)签署40周年,中国作为RCA协定轮值主席,承办了第34次国家代表会议和有关4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中国不仅与RCA各国共同回顾了40年来本地区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学、环保等领域应用成果,还就RCA未来发展提出了“务实合作、高效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4点建议。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RCA在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今年3月,胡锦涛主席出席了首尔核安全峰会,全面阐述中国在核安保领域的政策主张、所做努力和重要举措,并支持机构在核安保领域发挥核心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核安保能力建设,中国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已于2011年11月正式成立。该中心将依托“核安保示范中心”项目建设,通过与机构和其他成员国的全面合作,将自身打造成“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核安保地区培训中心 。

  主席先生,

  核科学技术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福岛核事故虽给核能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但全球核能发展的总体态势并未发生改变。中国将和其他成员国一道,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机构各项工作,为推动国际核能安全、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在做出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2011年年度报告》。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