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6月理事会上关于技术合作议题的发言

2012-06-05 22: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载于GOV/2012/20号文件及其附件的《2011年技术合作报告》,感谢副总干事安宁先生就本议题所做的说明,支持尊敬的秘鲁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技术合作是机构《规约》确定的核心职能之一。2011年,机构秘书处根据成员国需求和发展水平,为成员国量身定制技术合作计划。机构还通过技术合作活动的有效实施,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水资源管理、食品安全和能源安全、防治传染病和非传染病、环境保护和工业应用等方面为123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直接和间接帮助,有力推动了机构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方对机构秘书处为此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中方注意到,2011年机构在加强技合项目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制订系统的项目质量评审框架,加强技合项目监测和评价,编制与利益相关方共享的计划和项目管理良好实践方法学,对“计划周期管理框架(PCMF)”信息技术平台进行更新等,中方对秘书处的努力表示肯定。

  主席先生,

  2011年技术合作基金达到率均2002年以来新低,仅为86%,中方理解出现这种情况有多种原因,为此,中方希望秘书处能对此情况予以必要的分析,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善,避免该问题对未来的技术合作活动带来负面影响。

  主席先生,

  在做出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载于GOV/2012/20号文件及其附件的《2011年技术合作报告》,同意将其转交大会以资通报。同意理事会核准将“萨赫勒地区共用含水层系统和流域的综合和可持续管理项目”(载于文件GOV/2012/21)作为新项目列入机构“2012-2013 年技术合作计划”。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