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代表成竞业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理事会上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发言

(2012年3月6日,维也纳)
2012-03-07 03: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总干事就在朝鲜执行保障监督问题所作的简要介绍,支持机构在对朝实施保障监督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自上次理事会以来,有关各方为推动恢复六方会谈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前不久朝鲜和美国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高级别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中方赞赏两国重申履行“9·19共同声明”中所作承诺,并将为此采取积极步骤。我们欢迎朝美改善关系,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做出贡献。我们希望双方达成的共识将尽早得到有效落实,进而为重新启动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气氛,也希望看到半岛局势能够得到进一步缓解。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认为,应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这符合各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实践证明,六方会谈是推进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也是有关各方改善关系的重要平台。当前形势下,重要的是,有关各方应抓住机遇,发挥智慧,共同努力,尽早实现重启六方会谈。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一道,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