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陈求发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4届大会上的发言

2010-09-20 02:00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陈求发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4届大会上的发言  

  (2010年9月20纳)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您当选为本届大会主席表示衷心的祝贺,我相信,您丰富的外交经验和卓越的领导才能将确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核领域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和平利用核能、防止核武器扩散、加强核安保方面的工作愈加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  

  全球核能复苏为机构在促进性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带来历史性机遇。机构依托技术合作平台,重点围绕核电基础结构、人力资源、核安全体系以及铀资源勘探等领域为新兴核电国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服务,开展的“综合核基础结构评审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推动建立技术合作地区中心,设立综合性技术合作项目,更好地满足了成员国的需求。机构还注重核能的未来发展,“革新型反应堆和燃料循环国际项目”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成为核技术创新的重要国际平台。  

     

  主席先生,  

  中国核科技事业又取得了新的进步,中国先进研究堆今年513日临界,中国实验快堆721日临界,为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中国核能事业不断发展,中国与机构的合作将不断深化。  

  在技术合作领域,中国与机构开展的核能专项正在稳步推进,不仅加强了中国核基础能力建设,培养了急需人才,推动中国核能事业健康发展,而且也将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国家核能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今年6月,中国和机构商定并签署了20102015年技术合作国家计划框架,这对中国与机构今后的合作制订了很好的规划。  

  在核安全领域,中国借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安全标准文件,逐步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安全法规体系和监管体系。今年7月,来自15个国家和机构的23位高级专家对中国政府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核安全法规标准、放射性废物管理等领域首次进行了全面评审。评审团听取了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的报告,实地调查了核设施安全状况,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中国核安全监管体系与核安全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核安保领域,今年8月,中国批准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胡锦涛主席出席了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要继续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领域发挥作用,并宣布将同有关国家合作,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天野总干事8月访华期间,我们召开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国”研讨会,邀请机构官员和长期从事与机构合作的专家介绍机构情况、交流与机构合作的经验,来自中国核工业各方面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深入探讨了如何将机构的资源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推动双方的合作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和机构还签署了核安保实际安排,旨在北京奥运会核安保成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核安保法规标准、大型公众活动核安保、核安保能力建设与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目前,中国正在筹建核不扩散与核安保技术示范中心,中国欢迎机构和有意愿的国家参与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在核能发展过程中得到机构大力帮助,是机构技术援助的受益者,我们深表感谢!另一方面,中国核工业已具有一定的基础,在核电设计,建造、研发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新兴核电国家有借鉴意义。我们愿意积极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倡导并组织的加强新兴核能国家核基础结构等活动,为发展中国家核能发展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为不断凸显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重要作用,中国代表团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构应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继续加大技术合作工作力度,促进核能可持续发展。  

  广大新兴核能国家期待机构在推动核能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机构要注意听取成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充分利用技术合作的渠道,进一步加大技术合作的力度,着力保持两类活动平衡发展。  

  第二、继续加强成员国核安全与核安保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核保障的有效性和效率。  

  机构应继续积极推动全球核安全及核安保法规标准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核安全及核安保知识、经验和教训的交流,普及和推广核安全文化,进一步增强公众对核能发展的信心的决心。随着核查任务日益繁重,机构应在增加自身技术能力的同时,全面加强与成员国的合作,充分利用成员国的资源实现核保障目标。  

  第三、继续为解决敏感热点核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负责保障监督事务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机构为解决热点核问题所做的努力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支持机构及总干事继续为推动外交解决敏感热点核问题发挥应有作用。  

     

  上述三条建议的寓意可概括为:操奇多胜算,胜战顺新机,赖尔谋筹。谢谢主席先生和各位与会代表耐心地听取了我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