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克然在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46届会议上发言
2009-02-12 17:06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科技小组委员会第46届会议于200929在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克然在一般性发言议题下发言,介绍了2008年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外空合作的情况。内容如下:  

  中国的航天事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具备了五大能力:一是进入空间的能力,二是卫星研制与应用能力,三是航天基础与保障能力,四是载人航天能力,五是空间探索能力。2008年,这五大能力均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截至20081231,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累计进行了115次发射,成功率约为94%2008年全年长征火箭进行了11次发射,将13颗卫星和1艘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目前,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将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将达到14吨。2008年,该运载火箭方案阶段的设计工作已完成。  

  中国政府重视空间技术的应用,大力推广卫星遥感、通信、导航等在地面的广泛应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目前,卫星遥感已在农业、林业、国土、水利、城乡建设、环境、测绘、交通、气象、海洋、科学研究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遥感数据对国内的公益部门、科研部门实行免费政策。  

  中国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被列入国际气象组织业务卫星,目前共有5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2008527,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01星成功发射,提升了我国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这颗卫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直接为奥运会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在通信应用方面,村村通、远程医疗和教育等应用相继开展,已建设使用的广播电视上行站34座,收转站超过1500万个。电信运营企业在2200多个行政村安装了卫星电话,解决了用其它电信服务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启动了全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将卫星远程教育教学覆盖到全国53万余所农村中小学,基本满足农村中小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空间技术在2008512汶川地震中的应用。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利用3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D星、风云二号C/D星)、2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CBERS0202B)、2颗通信卫星(鑫诺一号和三号)、4颗北斗导航定位卫星共计11颗卫星投入救灾工作,提供天气预报、灾情监测、通信服务、导航定位等服务。同时,国家航天局紧急启动了CHARTER机制,各成员国为中国灾区提供了几百幅遥感图像,有利地支持了中国开展救灾工作。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各国航天机构对中国四川汶川地震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深深的谢意。  

  中国载人航天是跨世纪工程,采用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是将航天员安全送入近地轨道;第二步重点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空间交汇对接;第三步是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短期自主飞行的大型空间站。  

  2008925,神州七号飞船乘载着三名宇航员,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送入太空。27日,航天员翟志刚打开舱门,实施了我国首次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28日,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航天员安全健康返回地面。  

  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走。200710月,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采用极月轨道,一年来已获取了充裕的探测科学数据,为科学及研究月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二期工程已正式启动,将研制和发射月面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器,开展月面探测活动。  

  中国在开展月球探测工程的同时,也在研究更深远深空的探测技术。中国正在研制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计划于200910月与俄罗斯Phobos Grunt合作共同由俄罗斯天顶号火箭发射,飞往火星。  

  我要在此向委员会通报:总部位于中国北京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已于20081216在北京宣布成立。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东道国,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该组织的工作。  

  我相信,该组织将为推动亚太区域各国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并希望该组织在未来与联合国,特别是外层空间委员会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天基系统减灾方面,中国政府认为,UNSPIDER的设立对全球范围内的灾害信息共享和灾害全周期管理起到积极的作用,必将对人类社会共同防灾减灾做出贡献。日前中国政府已正式批准在北京设立SPIDER办公室。  

  20075月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加入政府部门间利用空间设施减低重大灾害宪章(CHARTER)后,中国的气象卫星、地球资源卫星已经为全球有关国家的救灾工作提供服务。如前所述,在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期间,CHARTER成员国的卫星也为中国救灾工作提供了无偿援助。  

  在双边合作领域,中国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务实地与多个国家建立了航天合作联委会。目前正在实施的合作项目有中俄联合火星探测,中巴地球资源卫星CBERS 0304星,中国与欧空局双星探测和月球探测合作,以及其他机制下的合作。  

  今后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空间技术应用与需求的紧密融合,使空间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继续努力开展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为增进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做出贡献。中国还将加强空间技术应用方面的国际合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提供数据服务和支持,支持联合国外空委的工作,为使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受益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做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