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大使在IAEA关于诺贝尔和平奖问题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05-10-14 00:00

  2005年10月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总部维也纳,就机构及其总干事巴拉迪获得2005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召开特别理事会。会议原则同意将机构所得奖金设立一项特别基金,用于改善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健康与卫生条件。33个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及近20个非理事会成员国代表在会上发言,祝贺机构及总干事巴拉迪获奖。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吴海龙大使在会上作了如下发言:

  中国代表团就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巴拉迪博士荣获2005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向机构理事会和所有机构成员国,向总干事巴拉迪博士和机构秘书处全体员工,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机构和总干事巴拉迪博士获得这一殊荣,是机构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既是机构的光荣,是总干事巴拉迪博士的光荣,也是机构全体成员国的光荣。在过去的近50年中,机构作为负责国际核事务的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坚定履行其《规约》规定的义务,不懈地推动核能和平利用和防止核武器扩散,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近年来,机构为适应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加强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努力,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核恐怖主义的威胁,在处理有关地区核问题时,保持了客观、公正的立场;与此同时,机构在促进核能和核科技对人类健康与繁荣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分享这些和成果方面,也采取了许多积极举措,赢得了国际社会和成员国的普遍赞扬。正如总干事巴拉迪博士所指出,这一奖项充分体现了多边主义在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类挑战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机构和巴拉迪总干事是对机构和总干事出色工作的最大褒奖。机构和巴拉迪博士获得此奖项是当之无愧的。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进入21世纪,人类面临着空前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机构在防止核扩散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任重而道远。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全力支持机构的工作。我们相信,在成员国和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只要坚持机构“规约”确定的宗旨和原则,继续保持机构两大职能平衡发展,机构就一定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