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张华祝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上的发言

2005年9月26日
2005-10-11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本届大会主席表示祝贺。你的聪明才智和丰富外交经验将有助于大会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

  我还愿借此机会向巴拉迪先生再次当选总干事表示热烈祝贺。巴拉迪博士在过去8年的任期内表现出的卓越才干、公正立场赢得了广大成员国的肯定。我相信,巴拉迪博士在再次当选总干事之后,将继续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认真履行机构《规约》赋予的使命,推进机构工作平衡、健康的发展。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拉迪博士的工作。

  主席先生,

  当今人类社会已进入了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经济稳步发展的时期。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能源的可持续性问题已日益凸现出来。在综合考虑能源供应安全、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各种因素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新审视核电的地位和作用。今年3月,在法国巴黎召开了“21世纪的核能”部长级大会,5月在北京召开了“第13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两次大会对核电的作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核电将为解决人类21世纪的能源问题作出重要贡献。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最保守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27吉瓦,相当于比2000年的预测增加了127座1000兆瓦的核电厂。种种迹象表明,世界范围内的核电复苏已经指日可待。

  在中国,核电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被纳入了总体电力发展规划之中。这一战略决策,将为减少化石能资源的消耗、缓解气候变暖作出重要贡献。根据国家的初步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4%。中国政府确定核电发展的这个规划目标是积极的,也是可行的。在未来的核电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在充分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先进、成熟的核电技术,积极推进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制造本地化进程,稳步实现规划目标。

  我们注意到,伴随着能源需求的增长,发展中国家越来越重视核电的发展。目前,在建反应堆的60%都来自发展中国家。国际原子能机构肩负着推动核能和平利用的重要使命。我们希望机构能够顺应核电发展的形势,通过技术合作、专家咨询、人员培训等各种方式,在核电在建项目的管理、运行经验反馈、核安全监管、人力资源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也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核电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

  主席先生,

  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平利用核能事业也面临新的课题。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对今年5月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七次审议大会未能达成实质性的最后文件表示遗憾,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会议期间各方围绕当前国际军控、安全、防扩散形势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这是十分有益的。作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条约”将继续在防扩散、核裁军及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全面、平衡地推进条约的三大目标,根据防扩散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通过广泛磋商,研究切实可行的防扩散措施,通过外交和对话的方式,妥善处理有关地区核问题,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911恐怖袭击之后,以跨国、跨地区的恐怖主义为代表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呈现上升趋势。核恐怖活动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最为担忧的恐怖形式之一。今年3月,题为“面向未来的全球发展方向”的国际核保安大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与会代表分析了当前国际核保安所面临的新挑战,交流了各国和国际组织在预防、监测和应对国际核恐怖活动方面的经验、成果和教训,并就未来改进国际核保安工作的方法和措施进行了探讨。中国政府对本次大会所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扩散,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防扩散和防核恐怖主义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欢迎理事会成立核查和保障监督问题的咨询委员会,就加强保障监督体系的方法和措施向理事会提出建议。我们希望各方在理事会授权的框架内,通过充分协商就委员会的授权、工作范围、运行机制和财务安排等问题达成一致。中国政府将与各方一道以建设性的态度参加咨询委员会的工作。中国以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的修订工作,为各方最终达成一致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将尽快提请全国人大批准公约的修订案文,并按照公约的要求建立健全国内相应的法律和监管体系。

  加强国际核保安、防止核扩散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和促进各国的和平与安全,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最近一段时间,在国际核合作和核不扩散问题上有一些新的想法和建议被提了出来。中国对有助于加强国际核合作、加强核不扩散体系的有效性、普遍性的提议持开放态度,也愿意与有关各方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但是,在这里我们也要指出,目前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是行之有效的,它的形成和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过程,有关政策和措施的制定应该建立在各国普遍参与、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机制的公正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并得到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理解和支持。

  主席先生,

  9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与会各方经过认真、务实的讨论,就六方会谈总体目标达成一致,发表了共同声明。共同声明照顾了各方利益和关切,是一份平衡、共赢的文件,标志着六方会谈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第四轮六方会谈所取得的积极进展体现了六国领导人和政府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政治意愿。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共同声明为今后继续推动和谈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下一阶段会谈将进入有关具体问题的讨论,估计将更为复杂、艰难。

  众所周知,朝鲜半岛核问题错综复杂,要彻底解决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在今后的会谈中,能够继续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相向而行,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逐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继续积累共识、缩小分歧,最终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支持六方会谈进程。我们愿继续与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为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中方一贯支持伊朗核问题在机构框架内通过谈判与合作妥善解决,这有利于有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同时也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中方支持并鼓励伊朗和欧盟继续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长期解决办法,呼吁欧伊双方,着眼长远,表现出最大政治意愿,充分兼顾对方的利益和关切,采取实际步骤,打破僵局,尽快复谈。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为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主席先生,

  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广大成员国的共同关心和爱护下,机构在促进核能的和平利用和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国际组织之一。我们坚信,只要铭记《规约》的宗旨,保持两类活动的平衡发展,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定会在推动核技术和平利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维护国际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