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吴海龙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6月理事会上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发言
2005年6月16日
2005-07-20 00:00

  

  中国代表团认真听取了秘书处关于伊朗核问题最新情况介绍。我们注意到,伊朗对机构根据保障监督协议和附加议定书核查伊核材料和核设施提供了合作。在伊朗及有关国家的积极配合下,机构就高/低浓铀沾污问题的调查已经取得进展。我们还注意到,在5月下旬举行的日内瓦会谈中,伊朗与欧盟三国重申将继续致力于在巴黎协议的框架内谈判长期解决方案。中方对上述进展表示欢迎。

  中方认为,伊核问题应该而且也可以通过外交方式在机构框架内妥善解决。伊核问题迄今取得的进展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实现这一目标,有利于维护机构的权威和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有效性,有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中方一直关注着伊朗与欧三为寻求伊核问题长期解决方案进行的谈判,并为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我们希望伊朗与欧三根据日内瓦会谈达成的共识,继续以合作态度致力于谈判,体现灵活,切实履行相关承诺,早日达成长期解决方案。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伊朗与欧盟的外交努力,并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为此,中方支持理事会继续以建设性的方式鼓励对话、协商与合作,为增进互信、落实现有成果、推进核查进程创造良好的氛围,推动伊朗核问题在机构框架内早日得以妥善解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