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炎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月理事会上关于朝鲜核问题的发言

2005年3月2日
2005-03-07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愿借本次会议,介绍一下当前朝核问题的有关情况及中方的立场。

  在中国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自开始以来已取得积极进展,并达成了一些重要共识:确定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明确了和谈方向,确定了“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等。这为继续深化和谈奠定了有益的基础,值得我们共同珍惜。我们一贯认为,继续六方会谈,坚持通过和平外交努力实现无核化的目标,是符合各方和国际社会利益的明智选择。

  朝鲜外务省2月10日的声明发表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切,中方从维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外交努力的势头出发,开展了积极的斡旋。中方通过多种渠道向朝方表明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一贯立场,指出半岛无核化最符合朝鲜的利益。不久前,王家瑞部长率领的中方高级代表团访问朝鲜时,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的口信,明确表达了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立场,主张继续六方会谈进程,希望朝重返谈判。朝方表示,朝不反对六方会谈,无意退出六方会谈;朝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如果经过各方努力,第四轮六方会谈具备了条件,朝愿随时回到谈判桌前。这一立场表明,朝依然主张和重视通过对话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谈判大门并未关死。

  与此同时,中方还通过领导人交换口信、外长通电话等方式与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有关各方进行了密切沟通。上述国家都明确表示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并支持尽快恢复会谈。中方向上述国家表示,希望它们能本着建设性的态度,为尽快恢复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气氛和条件,尤其是希望美方在解决朝鲜关切方面进一步体现必要的灵活。

  从目前情况看,重新启动六方会谈的进程是可能的。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朝核问题错综复杂,其曲折起伏的根本原因是美朝的长期敌对和互不信任。目前看来,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最现实有效的途径。只有通过对话,才能减少对抗,增进了解,寻求妥协,为最终解决这一问题创造必要条件。六方会谈能否早日复会并取得进展,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取决于各方的共同努力。

  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能继续保持耐心,拿出诚意。我们将继续与其他各方一同努力,争取六方会谈能早日恢复并取得成果。中方同时希望,理事会能为实现上述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