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炎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月理事会上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发言

2005年3月2日
2005-03-07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认真听取了总干事和副总干事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情况介绍。

我们注意到,自去年11月理事会以来,伊方认真履行了自愿暂停与铀浓缩和后处理相关活动的承诺,继续与机构合作,允许机构进入其他设施,包括一个军事设施。目前,机构继续对伊自愿暂停承诺进行核查,并且在核实伊核设施沾染和p2离心机计划两个问题上正在取得进展。中方对这些进展表示欢迎。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伊朗与欧盟三国就伊核问题长期解决办法进行了多轮磋商,为通过和平外交方式谈判解决伊核问题而努力。中方赞赏伊朗与欧盟体现的建设性合作态度和致力于谈判解决问题的决心。这为推动在机构框架内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伊朗与欧盟通过谈判早日达成长期解决方案。

我们也注意到,伊欧谈判涉及到核、安全、经贸等领域,问题复杂,富有挑战性。我们真诚希望双方从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体现灵活,克服困难,使谈判早日取得具体成果。

中方认为,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以和平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是可能的。理事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也为和平解决该问题提供了良好基础。我们希望,理事会继续以建设性的方式鼓励对话、协商与合作,为增进各方信任、促进伊欧谈判、推进核查进程创造良好的氛围,使伊朗核问题能在机构框架内尽早得以妥善解决。这不仅有利于维护机构的权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维护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也符合包括伊朗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