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外空
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外空委第65届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22-06-03 16:00

主席先生,

祝贺您当选联合国外空委第65届会议主席,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主席先生和Niklas Hedman先生带领的秘书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召开本届会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支持摩洛哥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做发言。

主席先生,

当前,新型空间活动不断涌现,空间活动主体日益多元。面对外空技术快速发展传播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外空治理,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外空国际秩序势在必行。各方应继续支持外空委发挥主平台作用,促进和平利用外空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避免这种作用遭到侵蚀;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确保发展中国家和新兴航天国家在规则制定中全过程参与权、发言权。中方乐见外空委持续扩员和提升影响力,支持危地马拉、乌兹别克斯坦成为外空委成员国。中方期待与各方一道,依据国际法加强外空全球治理,为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航天技术发展成果作出贡献。

中方欢迎第59届科技小组委员会和第61届法律小组委员会的报告,乐见两小组委员会下设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LTS)工作组和空间资源工作组高效推进,赞赏工作组在主席团领导下完成建章立制工作,期待两工作组在后续实质讨论中坚持外空条约及其奠定的外空法基本原则,促进有关空间活动以合法、有序且有利于各国共同利益的方式开展。中方注意到众多成员国及一些国际组织关注低轨巨型卫星星座带来的挑战,支持外空委对此开展更有针对性的讨论,以确保星座活动符合对轨道和频率的可持续利用,维护外空的可进入性(accessibility)。

“空间2030”议程业经2021年第76届联大审议通过,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进一步发挥空间技术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将议程所反映的各方在和平探索外空、为全人类谋福利方面的共同利益落到实处。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持续推进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国际合作。今年3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同巴西航天局就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后续星达成共识;4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国家民用卫星遥感数据国际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卫星遥感数据的国际应用与开放共享。中俄共同发起的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持续推进,欢迎感兴趣的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相关合作。

自去年10月至今年4月,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三号乘组共在轨飞行183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间的最长记录。中国空间站开放国际合作,与外空司共同遴选出首批空间科学国际合作实验项目,并已签署合作协议和任务规划,正在按计划推进实施工作,中方还将适时发布第二轮合作机会。

去年12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南非国家航天局签署《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南非国家航天局关于卫星导航用于和平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订《中国-阿拉伯国家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3年)》,继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

中方重视运用空间技术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共同挑战。今年5月,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成立,将引导五国航天机构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更高水平合作。2019年6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与全球23个航天机构与组织共同签订《空间气候观测平台(SCO)联合声明》,共建SCO平台。中国的8颗卫星和3个卫星星座加入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机制,于2021年向近40个国家的87次自然灾害提供千余景卫星数据,支持各国防灾减灾。中国还持续支持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UN-SPIDER)项目,为UN-SPIDER北京办公室提供资金和技术保障。

外空安全(security)挑战和威胁与日俱增,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是确保外空和平、安宁、可持续利用的重要前提。要注意的是,夸大甚至滥用“安全威胁”,可能为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外空设置过高门槛。中方呼吁各方平衡处理外空安全与和平利用的关系,尊重并确保各国平等享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特别是关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航天国家利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