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傅奎在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2021-06-03 18:00

尊敬的瓦利女士,

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受杨晓渡先生委托,对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正式启动表示祝贺。

昨天,我们共同见证了特别联大开幕的历史时刻。特别联大通过了政治宣言,鼓励各国参与并充分利用网络。

今天,我们共同见证网络正式启动,这是各国落实政治宣言、维护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中方将秉持赵乐际先生在特别联大讲话中提出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四项主张精神,与所有《公约》缔约方一道,在网络秘书处协调下,共同推进网络建设,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执法合作。

2020 年,沙特提出的利雅得倡议在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通过,并写入首次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反腐败部长级会议公报,决定由联合国毒罪办牵头建立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今年3 月以来,毒罪办召集近100 位全球反腐败专家和执法人员,先后召开近20 次会议,深入探讨了网络的宗旨目标、治理模式、建设运营,以及与其他类似机制协同配合等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各国谨记合作打击腐败、全面履行国际义务的承诺,秉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的理念,努力寻求加强务实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我们对毒罪办、沙特及有关国家在网络筹建过程中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中方始终积极参与网络筹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将继续支持和积极参与相关后续工作。

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的正式启动,体现了国际社会携手打击跨国腐败犯罪,拒绝为腐败人员和腐败资产提供避风港的坚定决心,既是本次特别联大的重要成果,也是反腐败国际合作新的起点。我们希望,网络能促进各国相互交流、增进互信,为反腐败执法合作、能力建设等国际合作奠定良好基础,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反腐败执法人员深化务实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完善全球反腐败治理规则体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