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8届会议上的发言

2021-04-23 17:00

尊敬的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支持主席工作,积极参与大会的各项活动。我们也感谢联合国外空司为会议所作精心准备,预祝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困难,航天界并未停下发展的脚步,全球航天活动仍保持高水平发展态势,激励人类继续探索未知,向更光明的未来迈进。

  主席女士,

  2020年,中国全年共计成功执行35次发射任务,共计将85个国内外航天器送入轨道。9月15日,中国首次海上发射,成功将9颗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11月6日,成功完成“一箭13星”发射;长征五号大型运载火箭也取得连续发射成功记录。

  2020年,中国月球及深空探测获得历史性突破。嫦娥五号成功带回1731克月球样品,人类时隔44年后再次采集月壤返回地球,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认知作出贡献。嫦娥四号月背着陆探测任务顺利进行,持续获取大量月背数据。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2021年2月进入环火星轨道,计划于5月择机实施火星着陆任务。

  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并投入运营,面向全球提供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通信和国际搜救等服务。北斗技术与应用培训已累计培训发展中国家学员近200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卫星导航位置服务与应用科技成果。

  2020年,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稳步开展。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首飞成功,拉开了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任务的序幕。

  2020年,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能力建设有序推进。8月20日,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立体测绘卫星高分七号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已形成稳定运行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系统。其卫星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国土普查、农作物估产、环境治理、气象预警预报和综合防灾减灾等领域,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

  2020年,中国天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5月12日发射的行云二号01/02星,将开展天基物联网通信、星间激光链路以及低成本商业卫星技术的验证,已初步开展物联网示范应用。7月9日发射的亚太6D通信卫星为亚太地区提供高通量宽带通信服务。

  主席女士,

  2020年,中国完成了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国际轮流值班工作。中国利用风云系列卫星、高分系列卫星和通信卫星及时响应各类应急需求,完成应对全球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洪涝灾害、极端天气以及各类次生灾害的信息保障。

  2020年,中国担任地球观测组织(GEO)轮值主席国,积极推动落实《堪培拉宣言》、组织实施GEO新十年战略执行计划、推动发展中国家参与、推动GEO知识枢纽建设。在GEO框架下的“中国国家航天局高分16m数据共享服务平台(CNSA-GEO平台)”累计注册国家和地区超过90个,注册用户数量超过4000个。

  2020年,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欧空局以及俄罗斯、法国、阿根廷、乌克兰等国航天机构开展了双边交流和合作。中国不断推动“南南合作”,埃及二号卫星、纳米比亚地面站等项目顺利实施。

  主席女士,

  后续中国代表团还将在“联合国空间应用计划”、“空间技术用于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遥感”、“空间碎片”、“灾害管理支持”、“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空间天气”、“近地天体”、“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外空委未来角色和工作方法”等议题详细阐述中国航天活动的进展。中国国家航天局愿本着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各国航天机构一道,使航天科技发展的成果造福全人类。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