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介绍对外空委未来作用的立场和主张

2017-06-16 22:00

  6月14日,中国代表何亮在外空委第60届会议上就“外空委未来作用”议题发言,阐明中方立场和主张。

  何亮说,外空委是联合国审议和平利用外空事务的主平台。自1959年成立以来,外空委在推进外空法治、协调外空事务、引领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前,外空活动主体和形式日益多元化,新型商业活动不断涌现,各类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外空治理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外空国际规则和制度调整也在密集推进。非政府组织、商业公司和研究机构等非国家行为体表现活跃,在国际平台上竞相提出各自的主张和关切。

  何亮表示,在此新形势下,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外空委在外空规则制订、解释、修订和适用等方面的核心地位,确保外空法律制度的统一性,避免碎片化。中方同时认为,外空委除推动现有外空条约及其基本原则的具体适用外,还应关注对新型空间活动加以有效规范,推动各方就新的法律问题逐步达成共识,增强外空委在全球空间治理中的核心作用。

  在外空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方面,外空委应充分发挥其职能,支持并促进各国扩大对话与合作,加强技术交流和数据共享。外空委应继续重点支持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各区域中心的工作,加强不同区域中心间的交流和合作,有针对性地提高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

  中方支持外空委在协调联合国框架内外各项机制和进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欢迎联大一委和四委在今年联大期间再次举办联席会议,就和平利用外空和外空安全两大问题展开对话,更好应对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何亮最后说,将于2018年举行的“外空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是外空委顺应新形势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活动设计方面,外空委要以其未来工作规划为基础,从纪念活动四大支柱和七大优先主题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议程,重点关注外空领域最新发展和国际社会共同需求,广泛吸纳外空活动参与者加入到活动中,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引导各国开展有针对性和高效的讨论。在具体工作方面,应严格按照既定目标和计划,切实推动七大优先主题及其工作机制,形成更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