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斌参赞阐明中国对外空法治建设的主张

2017-06-16 22:00

  6月13日,在外空委第60届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条法司胡斌参赞在“法律小组委员会第56届会议报告”议题下发言,阐明中方立场和主张。

  胡斌说,今年是《外空条约》签署和生效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外空条约》作为外空国际法律制度的基石,确立了外空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自由探索和利用外空、不得将外空据为己有、保护空间环境等重要原则。这些原则在外空活动大发展的当代更加有意义,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和落实。中方支持本届大会核可法律小组委员会通过的“纪念《外空条约》50周年宣言”。

  胡斌说,“审查和平探索及利用外空国际合作机制”工作组于今年完成了议题五年期工作计划并通过了报告,全面盘点外空国际合作多双边机制、法律框架、合作领域及有关实践,这对今后各国开展深入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也进一步充实了“外空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的有关成果。中方对工作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欢迎和赞赏。

  空间法能力建设是确保各国在平等基础上开展空间活动的必要工作。中国政府重视与学界、航天产业界共同开展空间法基础研究,推进航天法立法,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体系,并将继续依托北航区域中心等平台,为区域国家空间法能力建设提供更多教育培训资源。

  胡斌指出,外空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已成为外空全球治理面临的一个现实的法律难题。各国应在联合国框架下就相关规则制订开展讨论。今年的法律小组委员会首次审议了“关于空间资源探索、开发和利用活动的潜在法律模式的一般性意见交流”新议题,中方支持委员会在今后的会议中继续就此开展深入讨论,增进各方在现行外空法律框架内对该问题的理解。中方重申,为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制定有效法律规范,应以现有外空法律体系及其宗旨和精神作为根本指导原则,结合外空活动需要,综合解决采矿协调、惠益分享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并在各国利益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间保持合理的平衡。

  胡斌说,中方赞同在下届会议上继续讨论“空间交通管理法律问题的一般性意见交流”和“适用于小卫星活动的国际法一般性意见交流”两项议题,这两项议题下的讨论对保障空间活动有序开展、增进外空安全、保护外空环境具有积极意义。需要指出的是,现阶段主要任务仍是全面总结相关国家实践,积极探讨如何运用现行法律规则解决有关问题。

  在今年的法律小组委员会上,各国一致同意将原有关于空间碎片的议题更名为“空间碎片减缓和整治措施法律机制的一般性意见交流”,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空间碎片监测、减缓、碰撞预警和陨落预报研究,希与各方在此议题下就空间碎片减缓与整治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交流,分享经验和做法,共同维护外空环境。

  胡斌表示,中方支持法律小组委员会就“外空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优先主题“外层空间法律机制与全球空间治理”开展讨论和研究。各国现已就该主题的工作目标、方法和计划安排达成一致,确定了问题单,以此评估外空法律制度适用情况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将于2020年发布有关外空法律机制评估信息指导文件。中方注意到,该优先主题研究对象涵盖外空法实体、程序规则和机制,问题单既包括对条约重要条款的解释、空间物体登记、国际责任和损害赔偿制度等外空法传统问题,也涉及空间交通管理、小卫星活动、空间物体与事件信息交换、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等新问题。中方认为,从上述问题出发,探讨当前外空法领域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挑战以及应对举措,对外空法律体系进行全面深入评估,将对外空法律体系的解释、适用和发展带来重要影响。中方愿继续与各国共同探讨上述问题,推进该优先主题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