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介绍中方关于“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议题的立场和主张

2017-02-13 16:00

  1月31日,中国代表曾思琪在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4届会议上就“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LTS)议题发言,阐明中方立场和主张。主要如下:

  中国代表团一直积极参与LTS议题的审议和工作组工作,为确保有关案文有利于外空和平和可持续利用作出了努力。现有的指南草案为各方深入探讨相关问题并就剩余19条指南达成共识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为更好实现指南的目标和价值,提升国际社会的外空治理水平,中方强调以下三点:

  一是严格遵循现行外空法律制度。LTS议题项下任何指南的出台,均应符合现行外空法律规则。相关指南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供各国自愿执行,且允许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国力在国内法框架下分阶段采取措施落实指南要求。在空间物体信息登记、发射活动交会评估、空间碎片主动清除和监测信息共享等问题上,指南不应超越现有空间技术发展阶段,要为各国开展外空活动提供切实有益的指导。

  二是务实解决外空领域新问题和重大挑战。LTS作为当前外空领域重要软法进程之一,要及时回应各国航天活动新趋势,有效应对当前外空安全与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解决突出问题。关于空间碎片减缓、卫星避碰等问题,应总结已有且具备可操作性的务实措施,确保指南更具现实指导意义。同时,指南还应适当兼顾外空平等自由利用和外空活动健康有序,使之真正有利于人类和平利用外空事业持续和协调发展。“国际合作”指南案文应充分体现平等、开放、包容和非歧视的精神与理念,应鼓励各国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各种形式的外空交流与合作,实现互惠和共进。

  三是广泛吸纳各方意见。LTS任何指南草案的出台均应充分照顾各方关切,特别是应顾及发展中国家参与和发展航天事业的实际需要。在后续的指南草案讨论中,工作组应搭建好对话渠道,积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的国家参与交流、表达关切、反映诉求,欢迎有关的国际组织为指南草案提供建设性意见,增进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在外空治理中的互信与合作。此外,指南还应与当前外空领域其他进程相互支持和呼应,借鉴有益成果,共同完善外空软法规则体系,推进外层空间治理的现代化和法治化。

  LTS工作组工作虽已取得重要进展,但任务仍然艰巨。各方应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对未达成一致的LTS指南案文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贡献智慧,确保最终出台的指南文本既能有效应对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能充分反映各国关切与现有实践,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外空的应用。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以建设性姿态加强多边、区域和双边对话,与各国一道研究、交流并促进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实践的发展,为建设和平、发展、合作、法治的外空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