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在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6-03-02 16:00

  2月15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余琦在联合国外空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3届会议上做一般性发言,介绍中国航天事业新发展和国际合作情况。主要如下:

  2015年中国颁布《国家安全法》,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中国坚持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目前,中国航天法立法工作已经纳入国家立法规划并正在抓紧推进,法治航天建设已经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中国制定发布了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国将在未来十年构建集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与地理信息技术于一体的,具有国际服务能力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15年,中国进行了19次航天发射,成功将 45个航天器送入太空。高分系列的高分四号、高分八号和高分九号卫星成功发射,其中高分四号卫星为地球同步轨道50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是目前世界上空间分辨率最高、幅宽最大的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在完成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基础上,2015年又发射了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建造工作启动。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首飞,成功实施“一箭20星”发射任务;中国自主研发的首枚大推力火箭长征五号目前已经完成研制,正在进行最后的试验验证,将于2016年择机首飞。

  2015年,中国发布了中国航天标准体系和首批中国航天标准英文版,标准体系涵盖了中国航天活动全过程、各领域。

  中国卫星正加速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卫 星应用效果显著,已逐步与传统产业和新兴互联网产业相融合,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中国将按照以航天工程技术创新为主体,大力推进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思路,逐步形成互联网+卫星应用的新业态。

  在遥感卫星应用方面,截止2015年底,中国陆地遥感卫星数据分发量累计超过1000万景,在国民经济建设各领域和地方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在国土资源调查、水资源调查、农 业林业遥感、矿产资源勘探、城市规划和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监测、减灾防灾等领域的应用示范系统建设取得重要成果,遥感数据已成为辅助政府决策、改善百姓生活的重要大数据源,带动了航天应用产业的发展。

  在通信卫星应用方面,2015年我国卫星通信保障了国家400多套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确保了政府、电信、能源等重要领域通信安全稳定传输,发挥卫星优势为尼泊尔地震抢险救灾等提供了应急通信服务。同时,面向“移动体”建立了天地一体卫星通信共用平台。

  在北斗导航应用方面,北斗卫星区域导航系统初步建成,应用范围覆盖交通运输、民政、农业、气象、林业等典型行业及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并向东盟等周边国家推广。

  2015年,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15年12月17日,中国自主研制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成功发射,这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器。

  2015年,中国积极发展空间天气业务能力,中国空间环境预报已为多项中国航天任务提供空间天气保障服务,特别是为2016年即将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轨道确定提供了任务期空间天气指数长期预报和空间环境影响评估。2015年,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全面开展建设,开展了东西半球低纬地区近地空间环境的探测与研究。与欧空局联合遴选出中 欧空间科学联合卫星任务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Solar wind - Magnetosphere -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SMILE)。该项目如成功实施,将推动空间天气的研究与预报,并为减轻空间天气灾害的发展战略提供支持。

  2015年,中国成立了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积极开展空间碎片减缓设计和评估系统论证,多次实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末级钝化和废弃卫星离轨处置;持续开展空间碎片碰撞预警和陨落预报研究与业务服务,为航天器在轨运行安全和空间环境清洁做出了努力。

  2015年,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任务正式启动,向全球发出了开放国际合作的倡议,并将于2020年左右实施世界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2015年,中国政府还启动了火星探测计划,现已批准立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航天国际合作,利用联合国外空委、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空间数据系统咨询委员会(CCSDS)、国际太空探索协调工作组 (ISECG)等多边平台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设在中国的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成功运行,招收了首批42名研究生学员,其中35人获中国政府奖学金,7人获北航奖学金;全年举办了三期专题培训班,20个国家120余人参加了航天法和航天技术培训;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签署了《中国国家航天 局与联合国对地观测数据和技术支持谅解备忘录》,将利用联合国外空司的平台推动中国对地观测数据为更多国家服务。2015年,中国执行了5次空间与重大灾 害国际宪章(CHARTER)国际值班,响应与处理了巴西、也门、马拉维、伊拉克等国际重大自然灾害请求4次,及时调度和安排国际卫星资源对灾区成像22 次,为世界范围重大自然灾害提供了援助。

  2015年10月27日,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首次在北京共同举办了航天机构高层论坛,10余个国家航天局局长、航天局代表和驻华使节围绕“一带一路”助力亚太区域航天发展主题,发表了各自意见和建议,会议还通过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北京宣言》。2015年,中国国家航天局还向金砖国家航天机构提出了共同创建金砖国家遥感 卫星星座的倡议,得到了金砖国家的积极响应。

  2015年,中国航天双边合作精彩纷呈。中国为老 挝建造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成功发射,将为老挝人民提供卫星电视直播、无线宽带接入、国际通信等服务;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CBERS 04)完成在轨交付,中巴启动了CBERS 04A卫星的项目合作;中美召开了民用航天政府间磋商机制首次会议;与俄罗斯进一步在对地观测、导航等领域开展合作;与欧空局在月球与火星测控方面开展合作,同时欧空局向中国提供了全套火星环境数据;与法国在空间技术应用于全球变化研究领域开展合作。2015年,中国先后与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墨西哥、 秘鲁、比利时、埃及等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国新签署了17个航天合作协议,与阿根廷、阿尔及利亚、印度、印尼、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国家新建立了航天合作机制。

  后续,中国代表还将在“联合国空间应用计划”、“遥感”、“空间碎片”、“灾害管理支持”、“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空间天气”、“近地天体”、“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等议题下详细阐述中国航天活动进展。中国国家航天局愿与各国航天机构一道,积极研究和推广空间技术应用,推动外空事业造福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人类外空事业的包容性发展,共同为建设和平、和谐、法治的外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