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李国平在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五十二届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15-02-05 01:00

  尊敬的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向您致敬,并预祝在您的主持下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也对外空司司长西蒙娜·迪皮蓬女士及秘书处各位同事为筹备本届会议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2014年世界范围航天活动成果丰硕,我们高兴地看到2014年9月24日,印度“曼加里安”号成功进入预定火星轨道。11月12日,欧空局“罗塞塔”号探测器上的“菲莱”着陆器完成人造探测器的首次彗星登陆;12月5日,美国“猎户座”载人飞船首次试飞成功;12月23日,俄罗斯成功试射了最新的“安加拉号”重型运载火箭。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航天局向我们的同行欧空局、美国国家航天局、俄罗斯航天局及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表示热烈的祝贺。

  主席先生,

  2014年10月24日,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行器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返回器在经历8天、总航程80多万公里后,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服务舱在空中继续开展拓展试验,先后完成了三次近月制动控制。目前,服务舱已完成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大椭圆轨道拓展试验和环绕地月L2点探测等任务,为中国后续实施嫦娥五号任务和探月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下午,中国代表团还将在技术报告环节,介绍中国探月工程的最新进展。

  2014年,中国进行了16次航天发射,成功将24个航天器送往太空。截至目前,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总次数超过200次,在轨卫星总数超过130颗。

  2014年8月19日,中国成功发射的高分二号对地观测卫星,空间分辨率优于1米,标志着中国遥感卫星达到亚米级。

  2014年12月31日,“风云二号”气象卫星G星成功发射,将广泛应用于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灾害监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14年6月10日,风云三号C星(FY-3C)及地面应用系统于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将与风云三号B星(FY-3B)共同组网观测,可实现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对地遥感探测,有效保证中国极轨气象卫星业务的连续稳定运行。

  自2012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中国已经与部分亚太地区国家建立了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机制,在精细农业、防灾减灾、交通旅游和教育培训、系统监测评估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2014年11月,北斗系统获得国际海事组织认可。中国代表团将会在下一周的会议期间进行北斗卫星系统的技术报告。

  中国重视空间碎片监测和减缓工作,中国建成了空间碎片预警演示平台对有威胁的碎片接近进行预警。中国多次实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末级钝化,对达到寿命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进行离轨处置,对重要航天器进行了全面防护设计,开展了空间碎片碰撞预警和陨落预报研究与服务,为航天器在轨运行安全和空间环境清洁做出了努力。

  在空间天气领域,中国的子午工程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Haystack观测站联合发起了E120°/W60°子午圈国际联合探测。中国和巴西共同组建了“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

  在载人航天工程方面,中国利用天宫一号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空间应用,为工程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空间站的建设。

  主席先生,

  2014年,中国与多个国家、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积极开展空间交流与合作,参与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及相关国际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2014年6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向联合国外空司捐赠了中国月球车模型,表达中国和平利用太空共享空间探索成功的坚定立场。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外空司、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联合组织召开了空间法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推动国家航天立法、加强外空法治建设”,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等3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航天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空间法律和政策发展、促进国家空间立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2014年,中国国家航天局还先后举行了第31届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理事会议、第32届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会议、国际空间探索协调组(ISECG)会议、第十四届环太平洋地区国际航天会议、气象卫星协调组织(CGMS)第42次会议和第五届亚洲大洋洲气象卫星用户大会(AOMSUC)等国际会议等7个国际会议。中国首次担任CHARTER轮值主席,中国国家航天局履行中方责任和义务,先后16次启动了该机制。

  2014年11月17日,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正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挂牌成立,外空司迪皮蓬司长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区域中心理事会主席许达哲先生共同为中心揭牌,阿尔及利亚、玻利维亚、巴西、中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秘鲁、委内瑞拉等8个国家的航天机构成为该中心理事会首批成员。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区域中心的发展,将践行联合国空间技术和平利用的使命,为联合国外空委“空间应用方案”的实施,为提升中心理事会成员国乃至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空间科技教育培训水平和空间技术应用能力做出新的贡献。在本次会议期间,中方还将就该中心的有关工作进行技术报告。

  主席先生,

  中国重视在航天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2014年12月7日,中国和巴西合作研制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CBERS-04)成功发射入轨,这是中巴两国航天合作又一重要成果,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将面向全球提供数据服务。2014年,中法天文星、中法海洋星和中意电磁卫星合作积极稳步推进。未来,中国愿望在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火星探测等项目中积极与各国开展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愿与各国一道,积极研究和推广空间技术应用,推动外空事业造福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人类外空事业的包容性发展,共同为建设和平、和谐、法治的外空而不懈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