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兔”落户联合国维也纳中心

2014-06-13 20:00

  2014年6月13日,中国古典民乐在联合国维也纳国际中心响起,中国国家航天局向联合国外空司捐赠“玉兔”月球车1:1原尺寸模型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玉兔”落户联合国。

  仪式由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成竞业大使主持,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先生和联合国外空司新任司长迪皮蓬女士分别致辞。

  成大使首先向来宾介绍,中华民族古老美丽的神话传说——“嫦娥”怀抱“玉兔”,飞天奔向月宫,如今已经成为现实,“玉兔”将是中国航天在联合国的使者,向世界各国人民传递中国航天和平利用外空的美好愿望。成大使还充分肯定联合国外空司在促进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并重申了中方在航天事业发展中致力于与各方平等合作,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的一贯立场。田秘书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在外空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作用,表达了中国愿以开放的姿态,与各国航天机构、国际组织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为全人类福祉和航天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良好愿望。

  外空司迪皮蓬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探月工程的成功实施,在人类探索外空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中国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的成功典范。

       捐赠仪式吸引了出席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57届会议的各国代表及联合国官员共计300余人参加。包括会议主席Oussedik(阿尔及利亚)等在内的不少与会人员兴致勃勃地听取了中国专家对于月球车的介绍,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的航天成就和本次捐赠活动所体现的开放合作形象。

  中国嫦娥三号于2013年12月2日发射,于12月14日实现了月面软着陆,12月15日“玉兔”月球车与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分离,并互拍成像。此次捐赠的“玉兔”月球车采用6轮独立驱动和悬臂架结构,携带4种科学仪器,完成对月面的巡视勘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