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中国代表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关于加强机构有关核科学、技术和应用的活动议题发言
2022-09-14 16:15

尊敬的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加强机构有关核科学、技术和应用活动的报告》,赞成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发言。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机构继续秉持“原子用于和平与发展”宗旨,推动全球和平利用核能、核科学技术应用,并积极协助成员国采用核及核衍生技术应对新冠疫情,受到成员国的肯定。

在核能方面,机构通过参加COP26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出版《核能促进净零排放世界》、举办“净零排放挑战赛”等活动,大力宣传核能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重要作用,提升全球对发展核能重要意义的认识;另一方面,机构积极协调成员国加强核能、核燃料循环、放射性废物管理、核设施退役等方面的技术交流,特别是积极帮助新兴核电国家加强基础设施、运行能力、人力资源培养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为全球核能发展水平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核技术应用方面,机构累计向129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两千多批次抗疫物资援助,有力支持了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努力发起“核技术用于控制塑料污染”、“希望之光癌症诊疗”等重要倡议,并加强与环境署、世卫组织等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共同为利用核技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中国坚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将核能视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依托。截至今年6月,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已达54台,在建核电机组23台。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已开工建设14 台,其中4台机组已全面建成投产第四代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并网发电海南昌江“玲龙一号”多用途模块式小堆科技示范工程已开工建设示范快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铅冷快堆、熔盐堆等先进核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获得新突破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成功实现1056秒等离子体运行北山高放废物地下实验室建设所需关键设备之一、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硬岩掘进机完成制造。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农业、环保、工业、医疗卫生、废物处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辐射诱变育种、昆虫不育技术用于蚊媒防控、利用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和医疗废渣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对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2021年5月,中国政府发布了《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同年10月批准设立“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启动了2座同位素生产堆建设,这将

为推进医用同位素研发利用、缓解全球医用同位素资源短缺作出积极贡献。中国积极推动本地区核技术应用发展和合作,今年9月16日至18日中方首次主办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各国政府官员、行业领袖和专家将围绕核技术应用五大领域开展充分交流研讨。中国还与机构密切合作,建立了“核农学”“昆虫不育技术”“医用同位素”等多个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协作中心,并将继续支持机构“玛丽居里夫人奖学金”计划。

主席先生,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核能、核技术在推动各国绿色低碳发展、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中方愿不断深化与机构及成员国互利合作,共享发展经验和最佳实践,实现共同发展。

在发表以上意见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了载于GOV/2022/30 的《加强机构有关核科学、技术和应用活动的报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