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中国代表团在2021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援助与合作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
2021-11-25 11:14

(2021年11月22日至23日)

一、TACC会议题2 :机构2022-2023年计划建议

尊敬的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成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载于GOV/2021/45号的“机构 2022-2023年计划建议”文件,赞赏秘书处在编制2022-2023年技合项目建议时,优先支持成员国在粮食和农业、健康和营养、核安全与安保等领域需求,并根据各国和各地区情况量身定做技术合作国家项目和地区项目,基本反映了成员国需求和优先领域,顺应了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要求扩大核能与核技术应用的普遍呼声,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中方支持该计划建议,承诺将一如既往支持机构技术合作,为推动2022-2023周期技合项目取得预期成功做出积极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主席先生,

中方同时注意到,受疫情影响,2022-2023年技合计划建议的“核心"项目中用于成员国人力资源培养(即科访、进修、技术交流等)的资源约61%,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中方对此表示担忧。希望秘书处认真研究在疫情新常态下如何利用技合项目加强成员国人力资源培养,切实提升成员国核能发展及核技术应用能力。此外,中方也注意到新计划草案2022年有高达5000多万欧元的“脚注A”项目无资金来源,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机构技合资金(TCF)无法满足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需求,希望秘书处加强寻求和建立伙伴关系,不断拓展包括实物捐助在内的融资渠道,妥善解决机构技术合作资源不足的问题。

主席先生,

技术合作是机构帮助和促进成员国提升核能、核技术应用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和工具。技术合作基金是机构帮助成员国开展技合活动的保障,中国一直足额及时缴纳技合基金捐款,2021年,中国向机构提供了1035万欧元的技术合作资金捐款,位居成员国第二位。此外,中国还向机构抗击新冠疫情行动提供了 200万美元的预算外实物捐赠,向亚太地区核技术合作协定项目(RCA)提供了6万美元预算外捐款等。我们呼吁秘书处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机构技合资源充足、有保证、可预见,并保持机构促进性活动和非促进性活动之间适当平衡;呼吁所有成员国切实履行对机构技合活动的政治承诺,及时足额缴纳技合基金捐款和国家参项费,为技合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在发表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同意载于G0V/2021/45号文件中提出的行动建议。

谢谢主席先生。

二、TACC会议题3:技术合作活动评价

尊敬的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读了载于G0V/2021/46号文件的内监办报告,支持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此议题所做的发言。中国代表团积极支持并高度评价内监办独立客观开展工作,认为其对改进机构技术合作项目的实施效果,提高技合资金的使用效率等方面将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内监办对克罗地亚、格鲁吉亚、黑山、 北马其顿等四个欧洲国家开展了“国家一级评价和审计”活动。 评价报告指出,机构技合项目与上述国家的优先发展事项高度吻合,其实施有助于上述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但由于缺乏系统性和长期愿景导致项目执行效果受到影响。此外,内监办还发现:受疫情影响,技合计划中人力资源培训相关活动大量减少,设备采购量激增并造成订单积压;项目管理官员离职或工作调动造成知识断层;以及兽医诊断实验室网络信息平台(iVetNet)基于第三方云架构搭建,存在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为,内监办得出的评价结论及提出的相关建议, 对促进技合项目有效实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积极意义。关于受疫情影响人力资源相关活动减少而设备采购比重增加的问题,希望秘书处继续高度重视为成员国提供技术咨询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根据成员国具体情况调整设备采购比重,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持续提升技术合作项目实施效率和效果。

在发表上述意见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载于G0V/2021/46号文件的机构2021年技术合作活动评价报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